區塊鏈虛擬貨幣Q&A

拒絕成為一個脆弱的大叔

上週跟一個在銀行工作的朋友(簡稱他為大叔)約在燒烤店吃飯,聊天了加密貨幣的一些故事,身為好朋友的我,自然先打打他的臉,跟他說他之後會被時代的洪流沖走啊之類的,在一篇唇槍舌戰後,他被我勸入加入了一同研究的行列,聊天過程滿有趣的,我這邊總結了文章與大家分享。

為什麼會這麼看好加密貨幣呢?

我的答案是習慣。

科技會改變人的習慣,而多人的習慣將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最近中國的電子支付數位貨幣 DCEP 將推出,預計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推出類似的數位貨幣,雖然國家推出的貨幣並非去中心化,但卻能讓這種新的貨幣更能普及。

在習慣養成後,使用去中心化的貨幣和中心化的貨幣差異對於使用者會越來越小,就像手機支付你可以選擇 Line Pay 、 接口支付 或 Pi 錢包,雖然背後都是不同的公司,但只要開始使用一種,其他的就能馬上上手。只要人們開始習慣數位貨幣,我相信加密貨幣同時得到親睞,那這個市場就值得我花時間研究。

未來的加密貨幣會怎麼影響大叔呢?

與其說加密貨幣影響大叔,不如說是科技將會影響大叔的未來。未來投資將會變成資訊複雜但容易,舉例來說,我想做美元定存,銀行給我 2% 利率,但若我做加密貨幣,在交易所錢包存 USDT 定存,可以拿到 5% 的利率,且信用相同可靠。這個對於金融業商品銷售會是一個衝擊,因為消費者有了新的習慣,且這個新習慣將會漸漸拋棄舊的市場,就像電商衝擊實體市場一樣,產業不會消失,只是換個方式將市場進行重分配。

這個過程中,產業不倒但會進行轉型,轉型中最慘的就是從業人員,產業會希望了解新市場的年輕人來替換舊有業務,就像前兩年很夯的純網銀,開出的職缺就與傳統金融業很不相同,而現實上,金融業有許多職務已經不被需要了,未來可以預期只要營運不佳,金融業大砍人力的狀況。加幣貨幣帶來的是支付和商品的多元化,但真正影響了大叔未來的,是科技一步步進入金融行業。

最後跟大叔聊到為什麼會想投入更多在加密市場

答案很簡單「我還年輕」

這個回答對於同齡的大叔很酸,但卻是我的心裡話。

加密貨幣就像是一個戰場。這邊的交易所會倒閉,這邊的騙局很龐氏,這邊的貨幣每天都熔斷。2018 年,比特幣從 20,000 跌到 6,000 時,真的會開始懷疑人生,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目標和規則,在經歷過那一波之後,我做其他投資心態都比較坦然一些,只要明白目標商品風險,並確認遊戲規則,定期的回顧,那就是好的投資。

在年輕時經歷大起大落,還撐得住,因為我還年輕。如果有一天,撐不住了也不想學了,那我就老了。希望自己不要變成「舒適的範圍內,做著重複的事情」的大叔,並發掘自己的可能性。

如果你看完文章想手刀加入的話,可以先註冊一個交易所的帳號看看有什麼商品。這邊是建議使用幣安,如果不介意的話,可以點選下方的推薦連結加入註冊。

幣安推薦連結:https://bit.ly/2VBG2z5

科技島讀這篇介紹數位貨幣滿不錯的,也介紹給大家看看:https://bit.ly/3eruBAR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