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商管筆記國際政經財經觀點

以太坊費用模式大升級 – 倫敦硬分叉

今年以太坊將會做 2.0 升級,其有兩個比較重大的更新,一個是在 8/4 上線的倫敦硬分叉,另一個則是年底的 POS,我們先來看看下個月的升級有什麼?

這次倫敦硬分叉包含了五個 EIP (分別為 EIP-1559、EIP-3198、EIP-3529、EIP-3541 和 EIP-3554),每個 EIP 的內容我就不描述了,有興趣各位可以上網查查。這邊主要討論這次費用革新硬分叉對不同人的影響。

以太坊的費用革新

對於以太坊使用者

倫敦硬分叉將原本以太坊的費用(通稱 Gas fee)切割成「基本費用」和「礦工小費」,且導入目標區塊容量機制,這對於以太坊使用者來說,可以更精準的設定自己教義費用,若是很急,就加高小費,不急的就使用基本費用就好,整體來說,對於以太坊使用者可以說是大利多。

對於礦工

這次升級對於以太坊礦工就是噩耗了,因為 「Gas fee 中的基本費用將會被銷毀」,礦工拿不到,礦工收入直接就降低了。所以許多挖礦人士便出來抗議:「幹嘛燒了我的收入,我也是有付出電腦在幫忙以太坊運行啊!這簡直就是多數暴力」

礦工對於這次改革非常不爽,並脅迫以太坊如果強制升級,將會以手中資源發起攻擊

對於以太坊投資人

利多:

  1. 這次倫敦硬分叉之後,以太坊交易量越多,就會銷毀越多。根據供需原理,供給下降後,自然價格就會上來,所以對於投資人來說,這是一大利多。
  2. 但銷毀究竟有多少,有人使用測試網的量來估,只要一天交易總手續費高於 3000 ETH ,那以太坊就會進入通貨緊縮。過去一年當牛市時,總手續費都是高於 3000 ETH 的,也就是當牛市來臨時,以太坊會因為通貨緊縮近一步推升價格,這與上面一樣,是一大利多。

利空:

  1. 礦工帶來的不確定性,很難知道礦工會不會阻擋這次的硬分叉,如果阻止的話以太坊的信用和市場評價可能會大打折扣。

以長期來看,以太坊對於使用者都是很友善的,但這次動到礦工,會不會遭到反擊有點難說,以投資來說,短期有點不確定這次升級會帶來的變化,但長期以太幣是值得投入的,尤其是年底升級到 ETH 2.0 之後,以太幣會變得更加吸引人去持有。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