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各種小知識我該如何投資

除了割你 還能割誰?

HI大家好我是虎面,許久沒發文後重出江湖,試著找最近幣圈一些有趣的話題來聊聊,偏重投資面說些自己的心得與看法,也歡迎大家多給我反饋與建議喔~

名不見經傳的小幣又噴了幾百倍,往往是幣圈最吸引人進場的因素之一,說實話,誰不想一夜致富?但在高收益下,帶來的絕對是高風險,或許有因投資小幣大賺一筆的人,但更多的是韭菜一樣被割的投資者,我稱這樣的幣為割韭菜幣。每人投資策略不同,我也不是帶大家上天堂的老師,無法教大家那些小幣必定可以買,但我們可以看看幾個割韭菜幣的特徵,遇到小幣先判斷它有沒有可能成為割韭菜幣,如果機率很低,再判斷當時是不是一個好的入場時機,那樣一步步分析下來,被割的機會必然會小很多。

運營團隊不透明 社群不活絡或遭刻意炒作

通常加密貨幣官網上都會把運營團隊的主要幹部及職責介紹清楚,割韭菜幣則大多數含糊帶過,甚至沒寫,把錢交到誰手上都不清楚,買了這樣的幣真的像把錢丟到水溝,跌到沒有價時連要找誰喊冤都不曉得,所以要買幣時,至少到官網把負責人跟團隊拿出來google一下,如果是幣圈中或社會上的知名人物,可信度會大幅上升許多。

社群運作也是幣圈重要的一環,如果一個新興的幣,飛機群組沒幾隻小貓,推特上也沒有人氣,甚至官網都做得歪七扭八,錯誤百出,那很明顯就是割韭菜幣,千萬不要上當,另一種經過精心包裝的割韭菜幣,社群人數會有很多殭屍帳號追蹤點讚,官方聊天室裡也熱鬧非凡,但很明顯都是特定幾個帳號在群中用類似話術吹捧這幣有多好,又賺了幾十倍,再不上車就來不及了等等,這是割韭菜幣的典型套招,意圖誘惑新手去投資,也需要特別小心。

在CoinMarketCap出現是基本門檻

CoinMarketCap這個網站上囊括幾乎所有的加密貨幣,並有許多具體的統計分析數據可以觀察,值得好好研究一番,如果你調查的小幣沒有在CoinMarketCap上,請馬上把本來要投入的錢省下來,不要再花錢買一個看不到的希望了。CoinMarketCap上面顯示的日交易量往往會是一個幣的重要觀測指標,一天交易量不到十萬U的幣種,代表此幣的持有者交易不活絡,而交易市場猶如一攤死水,幣價就非常容易受人操控,未來脫手難度也會增加。

我隨手查了一下,例如STAX這個幣種排名位於276名,市值為53143237U,幣價也有3.89U,乍看之下總排名在500名內似乎很有淺力,但一整天的交易量只有2320U,連台幣十萬都不到,這樣的幣不會是一個好的小幣投資標的。

鏈不會對你說謊

我們投資的是加密貨幣,在標榜透明公開的區塊鏈上也會帶有許多線索,來明示暗示你要不要進行投資,剛剛提到STAX這個幣,我們直接再點到它截圖左下方的合約地址,一探究竟。

在幣安鏈上的STAX總共只有七百多個地址有被開通用來進行STAX的交易與儲存,而很合理的預估,這其中一定會有使用者擁有超過1個錢包以上,那就表示擁有STAX的人還未超過700人,如同上面所說,這種小幣的交易廣度與深度都嚴重不足,幣價或者幣的流通數量掌握在特定的少數人中,我們持有STAX的話,無法預知主力甚麼時候倒貨,將面臨很大風險。點開holder的列表也可以清楚看到,前十大的錢包地址就掌握了STAX百分之七十的幣數量,可以看出STAX並不是一個流通頻繁的幣種。總而言之,錢包地址過少,籌碼卻過於集中,是這種幣的硬傷,對加密貨幣有點研究的人,都不會貿然進場。

以上三個割韭菜幣的特徵,只是一個基本判斷標準,像我最近最常被問到的babydoge,明顯不符合這三樣特徵,但整個七月從最高的8859到今天的1724,你說它不是割韭菜幣嗎?之前動物幣帶起一波暴漲熱潮,吸引許多散戶投入,爾後的慘跌又讓這些韭菜直接畢了業,如今遊戲幣以更大的話題性襲來,該不該進場,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們可以做的是設立投資目標,並選擇方法貫徹達成,當投資有策略,才有穩定獲利的可能。 幣圈中,有的人打算長期持有,價值投資,有的人擅長技術分析,想透過波段買低賣高取得收益,又或者有的人只是要炒一波短線,見好就收。要買小幣的人絕大多數都是抱著買個樂透的心態進場,但你這樣想,其他人也都這樣想,如果不想成為被壓垮的最後一棒,那最重要的是建立良好投資心態,有賺就好,賺夠了就跑!假如進場後,幣價翻倍覺得報酬率太好就歐印加倉,幣價墜樓後不信邪也是歐印加倉賭翻身,這種賭徒心態,割韭菜幣不割你,要割誰呢?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