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新聞精選每週精選虛擬貨幣Q&A

區塊鏈:以太幣和以太坊是什麼?

稍微回顧一下我們上週的比特幣和區塊鏈是什麼吧:區塊鏈:比特幣的價值何在?
區塊鏈:利用分散在各地的電腦進行運算並取得共識,其傳輸的內容也為加密,具有隱私、安全且去中心化。
比特幣:大家一起來建立一種虛擬貨幣,使用區塊鏈技術來讓幾萬台電腦同時幫助使用者進行交易和認定交易。

比特幣使用區塊鏈的技術,讓幾萬台電腦幫忙認證和交易比特幣,但為什麼不能使用區塊鏈的技術讓幾萬台電腦幫忙做一些運算呢?如果我想預測明年的NBA冠軍是誰,我需要知道每個球員的狀況、球團的狀況和比賽的賽程等等資訊,在使用模型進行預測,但因為資料太多,我一台電腦根本算不出來,但若是有一萬台電腦就有機會可以算出來了!

一個22歲的年輕人Vitalik Buterin 做到了,他創建了「以太坊(Ethereum)」作為大家一起執行程式的平台,但大家幫我執行程式當然要付錢給他們啊,於是幫忙執行的朋友們就會拿到「以太幣(Ether)」,這些以太幣可以透國虛擬貨幣平台換成現金,他們就可以拿到報酬了!

這個嶄新的方向,賦予了區塊鏈新的價值,許多新興的區塊鏈公司運用這項技術,發行屬於自己的代幣(Token),跟大家說,你可以用你的電腦一同運行程式,就可以拿到我的代幣,當大家運算的結果有價值時,我們便會把此獲利流回區塊鏈,你剛剛拿到的代幣就會增值喔!

以剛剛的預測NBA冠軍為例,我可以成立一個NBA代幣,大家一同把各個資訊做搜集和運算後,就可以取得1個NBA幣。

此時有個運彩公司的老闆,發現這些資料正是他想要的,他可以使用這些資料作為我的賠率基礎,因為這些資訊對她有幫助,所以他願意以1,000美金購買10個NBA幣,並每天支付一個NBA幣來取得這些資料。而若有100個老闆都覺得這個資訊有價值的話,NBA幣就會被大量購買,其價值就會提升,也會有更多人使用他的電腦來幫我搜集和運算資料,形成一個正向循環。
利用剛剛的例子來解釋以太幣:
什麼是以太幣?
以太幣(Ether)是一種在以太坊(Ethereum)平台所流通的代幣(Token),當使用以太坊的台平時,所需要花費得費用,將會使用以太幣來支出。
什麼時候會需要使用以太坊?
以太坊是一個區塊鏈的平台,人們可以在以太坊上使用區塊鏈技術,與比特幣使用的區塊鏈技術不同,以太幣使用的區塊鏈技術平台,具有「智慧型合約(Smart Contract)」的功能,因此大家可以來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區塊鏈應用。以剛剛的例子來說,我想建立NBA代幣,變可使用以太坊的技術平台來建立。
所以什麼事「智慧型合約」?
智慧合約簡單來說就是讓使用者可以在區塊鏈上寫程式,讓幫忙運行的人可以同時執行程式。
哪些程式運用了以太坊來建立?

社會經濟平臺:Backfeed

去中心化預測市場:Augur

物聯網:Ethcore(一間以太坊公司)研發的客戶端、Chronicled(一間區塊鏈公司)發表了以太坊區塊鏈的實物資產驗證平臺;晶片公司、物理IP創建者和生產者可以用植入的藍牙或近場通訊進行驗證Slock.It開發的智慧型鎖可以在付費後自動開啟,讓使用者在付費後可以幫電動車充電、或是打開租屋的房門。

虛擬寶物交易平臺:FreeMyVunk

版權授權:Ujo Music平臺讓創作人用智慧型合約發布音樂,消費者可以直接付費給創作人。伊莫珍·希普用此平臺發布了一首單曲。

智慧型電網:TransActive Grid讓使用者可以和鄰居買賣能源。

去中心化期權市場:Etheropt

釘住匯率的代幣:DigixDAO提供與黃金掛鉤的代幣,在2016年四月正式營運,Decentralized Capital提供和各種貨幣掛鉤的代幣。

行動支付:Everex讓外勞匯款回家鄉。
By WikiPedia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