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投資心理我該如何投資投資學

被動型投資人投資概要

上班忙碌賺了錢,希望能夠好好賺錢,未來過好日子,但外面物價越來越高,加薪卻沒加多少,總有種錢越存越少的感覺,心裡覺得慌張,覺得存款應該要拿去某個地方投資,但又沒時間研究?若你符合上述要點,那最適合你的投資方式就是被動型投資了!
(此篇文章中提及的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沒有推薦之意)

 

【被動型投資】

花費時間:4小時/季

投資期間:長期投資

投資標的:基金、ETF(指數型)

關心指標:基金費用率、分散程度

代表人物:

約翰柏格 (John Bogle):美國共同基金Vanguard創辦人,創造出史上第一檔指數型基金

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智慧型資產配置》、《投資金律》作者

 

【我適合被動型投資嗎?】

大部份有正職工作的人都適合成為被動型投資人。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投資上,可以持續創造投資收入,減少被通膨吃掉的資產,又能累積退休養老金,一舉數得!而且把研究投資的時間和心力放在工作上,可以持續提升本業收入,更可以花時間陪陪家人,創造溫馨美滿的家庭。

 

【被動型投資賺的多嗎?】

有趣的是,被動型投資人不太動他們的資產配置,但投資效率卻不會比主動管理差!

舉個例子:若在2003年開始分別投資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和美國S&P 500指數,到2015年時,波克夏的報酬為:171.4%;S&P 500的報酬為203.3%。只投資S&P 500指數績效居然還領先波克夏31.9%!當然這只單論這一段期間的報酬率,不代表未來的表現,但可以看到,被動型的指數投資不會輸給主動型投資。

 

【那我該如何進行被動型投資呢?】

基本上,被動型是選定一個資產配置,之後每一段時間做再平衡的動作。資產配置的內容因人而異,主要是用不同區域的股票與債券指數作最適合自己的配置,根據自己的風險屬性,購買不同的市場和股債比例。

以下列舉不同市場的ETF

全球市場:VT(包含已開發與未開發市場)

美國市場:SPYIVVVTIVOO

新興市場:VWOEEM

亞洲市場:VPL

邊境市場:FM

美國債券市場:AGGBND

台灣市場:台灣50

 

【為何被動型投資多數都是投資ETF?】

ETF的意思是”Exchange Traded Fund”,也就是在交易所內可以買賣的基金。因為交易所的買賣需有「市場價值」,所以泰半是追蹤特定指數的基金,而非由基金經理人主動操作的基金。ETF的好處在於流動性高、容易買賣,而且因為不用聘請基金經理人,所以費用低廉。被動型的投資人都是以長期投資為主,為了避免投資報酬率被費用率消耗,讓基金公司搶先在投資人收穫利潤前賺一筆,一般會選擇低費用且複製指數表現的基金,所以ETF就成為了首選!

 

【被動型投資的核心精神】

簡單來說就是「分散」,「分散」,再「分散」!(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分散」股票標的:利用ETF,持有一大籃的股票,購買VTI,你就持有美國整個股票市場(=3,602隻)的一部分,就算是裡面最大的APPLE倒了,也只佔2.48%而已,不需要去擔心個別股票作假帳(ex: 香港輝山乳業)或虧損嚴重、甚至於倒閉的風險(ex: 申請破產的美國鞋類零售集團Payless),只要整體經濟呈現往上趨勢就好!

「分散」投資區域:被動型投資人,一般不會只購買美國股票,也會同時購買不同區域和債券的ETF,就算美國市場走弱,也許亞洲和歐洲市場走強,減少錢全部押在單一市場的風險。

「分散」投資時間點:被動型投資人一般會採取定期定額,約每季投資一次,而不是一次性的投入。長期定期定額會把成本平均,整體而言,投資人不會買在最高點,但也不會買到最便宜的價格,最終可以得到平均的報酬。

「分散」所帶來的「平均」報酬:因為分散,不用花太多時間在研究個股上,也可以得到平均的報酬。也許在市場上漲時,你身邊的朋友報酬會超過你,被動型投資者所感受到的是「紀律」所帶來的寂寞,有時看到朋友賺錢,心裡要想著我就是要賺平均報酬,這個心魔並不容易克服,但你所享受到的,是分散所帶來的「平均報酬」,但你真正賺到的是「時間」,把這個時間去做有意義的事,將會對的人生更有助益!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