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川普簽行政命令緊縮H-1B簽證 紐澳拿外國工作簽補開槍

美國總統川普於4/18簽署最新行政命令,要緊縮目前的H-1B簽證計畫發放條件,川普在競選期間曾指出H-1B簽證計畫遭到濫用,並主張應該廢除此項簽證計畫,為落實「買美國貨、僱美國人政策」,川普要求修改或取消H1B簽證現行的抽籤做法,改採用「擇優」方式進行篩選, 確保只有外國高階專業人才才可獲得這項工作簽證,而不是讓外籍人事用更低的工資取代美國勞工 。

 

【H-1B簽證是什麼?】

H-1B簽證是美國為引進國外專業技能人員的一類工作簽證,屬於非移民簽證的一種,申請者必須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H-1B工作簽證每年共有85,000個名額,其中20,000個名額優先給予在美國獲得碩士或碩士以上學位的申請者,65,000個名额則是普通名額。擁有碩士或以上學歷的申請者會先有第一輪的單獨抽籤,沒抽到的話可以再參加65,000個名額的抽籤,領到簽證的人最多可在美國工作6年。由於現在H-1B簽證以隨機抽籤的方式進行發放,並非給予最有技術和最高薪水的申請者,大約有80%的H-1B勞工的報酬低於平均收入,僅5%至6%的人達到最高工資水平,因此被認為遭到企業濫用為引進廉價勞工的工具,傷害美國民眾的工作權益,造成削減美國勞工就業的問題。

【緊縮H-1B簽證,影響到哪些人?】

申請H-1B簽證者以科技業占的比率最高,因此受到的衝擊也最大,其中又以新澤西州、德拉瓦州、加州和麻州受影響最大。新澤西州申請H-1B簽證的比率約為每100萬人中有5400人,此外德拉瓦、加州及麻州也為申請大戶。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估計美國境持內有H-1B的外國人大約有65萬至90萬人,其中大約有70%是印度裔。緊縮H1B簽證之後,首當其衝的便可能是印度的外包公司,例如:塔塔諮詢服務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孚瑟斯(Infosys)及威普羅技術(Wipro Technologies),因為這些公司是靠 H-1B 簽證將人才打入美國市場。總部設在美國的外包公司,例如:IBM和Cognizant,以及美國科技公司,例如:Google、Microsoft和Apple,也雇用了大量H-1B員工,Facebook員工則有15%持有H-1B簽證。

【澳洲將廢457簽證】

澳洲總理騰博4/18宣布「457工作簽證」將被取消,將會以新的臨時工作簽證(TSS)取代,把工作機會保留給澳洲人,滕博表示應該優先考量澳洲的勞工,而非依照舊有的「457簽證」引進廉價的外籍勞工。廢止457簽證後,新的簽證申請條件提高,申請者須要有工作經驗,且未來將會更嚴格要求申請人須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以及工作技能。目前在澳洲使用457工作簽證的人約有95,758人,最多來自印度(24.6%),其次是英國(19.5%)與中國(5.8%)。澳洲是台灣人常會選擇出國打工度假的國家之一,澳洲政府核可的打工度假簽證分別有417簽證以及462簽證兩種,而台澳打工度假簽證適用的是417號簽證,到澳洲打工度假的台灣人只有少數會利用457簽證來取得較長的簽證期限,或取得永久居留權,因此新政策對於台澳打工度假不會有影響。

【紐西蘭限縮移民政策】

去年紐西蘭的移民人數突破7萬人創下歷史新高,造成住房短缺、房價上漲、人口過多、居住品質下降等問題。隨著澳洲表示將廢除被外國移民視為永久居留跳板的457簽證,紐西蘭也跟著宣布將緊縮移民條件與控管人數,解決大量移民帶來的衝擊。除了移民簽證,工作簽證也受到影響,有效期縮短為3年,若要申請展延,必須等待一段時間才能重新申請,協助農作收成的打工度假,簽證從可以居留12個月改成工作結束後即失效。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