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小知識

WhatsApp 把 Telegram 氣哭了

有裝 WhatsApp 的朋友最近應該會收到一封訊息

請接受我們新的隱私協議,這份協議沒有不接受的選項,所以你不接受就等於無法使用 WhatsApp
而你接受了這份協議,他就會將部分資料傳送給 Facebook 進行數據共享(Facebook 是 WhatsApp的母公司)

原本 WhatsApp 是走 End-to-End 模式,也就是說 WhatsApp 不會存你的任何對話訊息。
在這個協議後,可能會將部分資料傳送到 Facebook ,也是許多人反感的原因。

Facebook 回應 :「我們更改了公司和商用的訊息的資料傳送,個人訊息我們還是保密的。」
可以猜測 Facebook 也許是是為了做類似 Line@ 商家內容而提前佈局。

即使這樣,還是有了一大波的通訊軟體移民潮跑向了 Telegram 和 Signal 這兩個軟體。(進入正題)

Signal 大家應該跟我一樣沒聽過,但鋼鐵人馬斯克(Elon Musk) 在 Twitter 說了一句:「Use Signal!」後下載量直接突破 5,000 萬,馬斯克當真現今最強活廣告。

Telegram 則是三天就多了 2500 萬用戶,不過這對 Telegram 可能是一件壞事,因為他們沒錢了⋯⋯

Telegram 陷入窘境其實跟去年的事件滿有關係的:
– 創辦人保羅·杜洛夫 (Pavel Durov) 希望 Telegram 是以非營利組織的方式營運,所以根本沒在 App 裡面做廣告
– 但總是要有錢啊,所以保羅建立了 TON (Telegram Open Network)後用 ICO 發了新幣 Gram
– 在去年, Gram 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告了,保羅敗訴,收到的 17 億美金要歸還

Telegram 的燒錢讓保羅只能選擇:募資 和 盈利 ,但其實這兩個選擇是一樣的⋯⋯

選擇募資的話,保羅不希望被資本箝制,所以預料他不會用股權募資,會採用舉債募資。而舉債募資就像你繳房貸一樣,理專會問你:「你有錢還債嗎?工作穩定嗎?⋯⋯etc」。所以舉債的時候需要跟債權人證明,老子是有賺錢能力的,嗯,那就是想辦法盈利了。

盈利勢在必行,所以在 12 月底,保羅就宣布:「之後 Telegram 將會賣廣告、賣貼圖等等⋯⋯但就是不會賣用戶隱私,讓我們賺錢才是讓 Telegram 可以永續的最好方式!」所以大家可以期待之後 Telegram 會越來越像 Line 了。

Telegram 發展滿坎坷的,創辦人一直希望能在通訊軟體,能有一個自由不受國家管制的烏托邦,利用無國界的區塊鏈籌錢的方式,結果美國直接給他一巴掌。現在受不了還是決定下來盈利了。

但之後的路我覺得會持續坎坷,在川普卸任,社群平台風頭過後,政府下一個可能管制的就是通訊軟體,Telegram 的保密性好到聽說 ISIS 都用它當通訊工具。接下來如果又被掃蕩,我看創辦人又要頭大了。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