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小知識時事議題

外送服務的新興產業 – 暗黑廚房 Dark Kitchen

你今天外送了嗎?

最近疫情讓我的外送頻率已經接近每天一次了。不只是台灣,國外在疫情期間外送服務也大幅成長,最近看了一篇報導,國外甚至多了一個新興行業 – 暗黑廚房 Dark Kitchen (也稱為幽靈廚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CNBC 拍的影片:https://youtu.be/v7_ZTzErBDs

在暗黑廚房裡沒有前台、沒有座位、沒有登門來的客戶,只有外送員和訂單。簡單來說就是把一個空間切成好幾個讓需要廚房的餐廳使用,而餐廳可以在這邊使用廚房器具做餐。

這個商業模式很酷!也很受到餐廳的喜愛,因為租金便宜且使用靈活,對於要拓展分店、想嘗試這地區口味或是想開一家新店的店家都很實用。想想如果你是台北的阜杭豆漿老闆,想知道這種口味的早餐在台中受不受歡迎,直接在台中的暗黑廚房開一間外送試點,絕對會比直接開一間試試看要省很多。或是台北店面做不出那麼多的餐點,直接在台北的暗黑廚房加開一間專門服務外送,又可以多賺一些,反正嘗試看看,真的不行撤掉的成本也相對不高。

為何稱為暗黑廚房?

暗黑廚房在歐美都相當盛行,不過看起來很棒啊,哪裡暗黑了?

  1. 訂購者不一定知道訂購來源是暗黑廚房:大家訂購餐點時,只會看到菜色,並想像他們有據點。這個與訂購的預期不同,如果訂購用戶得知這個資訊,會不會就不訂購了?
  2. 餐廳地點成迷:由於沒有給予餐廳的地點(或是給了地點但查詢不到),所以會有種出事了沒人負責的感覺,這個餐廳乾淨嗎?這個餐廳有受到政府檢驗嗎?都沒人可以回答
  3. 部分暗黑廚房無視法律:開一間餐廳有許多需要政府合規的內容,暗黑廚房很多都不管這件事情,有些搭個鐵皮就開始運作了,裡面的乾淨衛生不一定符合政府要求,且原本是住宅區的地方,被安插了一堆餐館和外送車,油煙和吵雜聲讓當地居民相當不爽。

以上三點大概是被稱為暗黑的原因,暗黑廚房在減少成本之下,提供了超值的服務。這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耳熟?跟一開始的 Uber 好像很像啊!

暗黑廚房的大頭,正是 Uber 的前 CEO Travis Kalanick 建立的 CloudKitchens ,秉持著先服務客戶再遵守法律的原則, CloudKitchens 快速的在美國和歐洲拓展,也讓 CloudKitchens 估值超過了 50 億美元(預估應該是更高,不過現在沒有相關數字)。

疫情影響了餐廳的生意,讓餐廳不得不改變,暗黑廚房就是轉型下的產物,最近連鎖速食店溫蒂漢堡便與 Reef 合作建立 700 個暗黑廚房(報導),讓其連鎖店的擴展可以再更快一些。暗黑廚房雖然名為暗黑,卻不代表這種模式是邪惡的,也許可以把它想像成倉庫裡的小餐車會更親民一點。

政府在這次的轉型中再次被忽略,其實部分暗黑廚房是合法的,但想高速發展的的創業家就會先遊走在灰色地帶,等我長大了,再去符合法律,很豺狼創業家的做法,畢竟如果我無法增長,消費者沒有需求,那我遵守再多法律又有什麼用呢?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