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

口袋財經投資指南 – 新入必看

歡迎來到 Pocket Money 口袋財經,這篇投資指南獻給與我一同迷失在投資茫茫大海的你們。

在投資上,誠實的面對自己 – Danny Chan

在投資上,誠實的面對自己

Ray Dalio:「痛苦 + 反省 = 進步」

Ray Dailo 是我最敬重的投資者,他的著作 <<原則>> 非常推薦大家買來看看。若你有想要達成的目標時,他建議用五個流程來進行 – 確定目標、找到問題、診斷問題、設計解法和執行方案。

我在投資上實踐這五個流程時,發現最困難的是第二個步驟「找到問題」,找到問題需要誠實的面對自己投資的成果,並發掘其中的問題,對我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因為在獲利時覺得自己沒有問題,當損失又不想面對痛苦,轉頭埋首工作(最後虧損的錢還比我工作賺得多)回過頭來,覺得在投資上,誠實真的是違反人性的一件事情。

為了面對自己,我需要有更客觀的數據和紀錄,所以投資從記錄每筆交易開始,看看自己的投資是否依循著當時的目標?市場變動後,是否有需要修正的部分?這筆投資真的合理嗎?該不該停損?

當回答越多這些問題,投資的道路就更加清晰。

這也是我在投資上學會最珍貴事情:「即使很痛苦,也要很誠實的面對自己。」

第一步,確立自己的投資目標 – 建立你的帳戶

投資前,我會問自己這筆投資的目標,建立不同的投資帳戶,我目前有三個主要的投資帳戶:

  1. 帳戶一:我不想管它,但我想獲得市場報酬 → 建立被動型投資組合
  2. 帳戶二:這筆錢是我想證明我自己的投資能力 → 建立價值投資的投資組合
  3. 帳戶三:這筆錢是我想大翻身,瞬間財務自由 → 建立加密貨幣投資組合

這是我手邊的三個帳戶,目前三個帳戶都還是賺錢,但過程不盡相同:

  1. 帳戶一:目前年報酬約 6.5 % – 基本上就半年一投,不用管他
  2. 帳戶二:目前年報酬約 7.4 % – 原本報酬率是 2 倍,被一次錯誤決定吃光獲利
  3. 帳戶三:目前年報酬約 11 % – 走比較穩健的方式吃虛擬貨幣的紅利

每個帳戶的投資內容不同,已花費心力來說,帳戶三是最累的,也是最刺激的,可以賠到 50 % ,但也可以一夕間賺回來。而第一個帳戶是最簡單的,當我手邊工作很忙時,他就是可以給我穩穩賺。如果你問我 CP 值最高的是哪個帳號,我會推薦你帳戶一!帳戶二三只是我對投資的任性而已。


帳戶一:忙碌的懶人投資 – 被動型投資

你想把時間都放在事業上,又想讓自己的錢有市場報酬 → 成為被動型投資人,跟隨著大盤穩穩的讓資產增值。

把時間花在追求事業成長,把賺到的錢利用股票市場增值,是投資 CP 值最高的方式。 這類投資的報酬率不會太高,估計是 6 – 8 %,約 9 年第一期投資會翻倍。你不用擔心大盤變化,只要經濟活動還在,股票市場就不會垮台。 如果更高想高一點的報酬,可以把再分配投資組合時把股票比例放高一些,但相對的下跌時也會更痛苦一點。 被動型投資產品我個人是選擇美國 ETF ,因為可選擇性高,手續費低廉,複利後賺的錢差很多。

被動型投資指南 Step by Step

被動型就是建立一個全球的投資組合,然後定期定額。建立這種投資方式很簡單,一步一步跟文章走就可以了!

  1. 想要投資,先開美國證券戶 – 美國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 – 2020 年最新版
  2. 匯款到美國 – 美國券商開戶系列:匯款篇
  3. 在美國證券下單 – 美國券商開戶系列:下單篇
  4. 如何分配投資組合 – 美國券商開戶系列:投資組合篇 → 預計會新增全美國和單一ETF 兩種方式(待補)
  5. 下單第二次,怎麼分配 – 美國券商開戶系列:再平衡篇
  6. 配股配息再投入 – 美國券商開戶系列:配息自動再投入篇
  7. 拿錢回台灣 – 美國券商開戶系列:如何將錢匯款回台灣
  8. 在台灣領錢 – 美國券商開戶系列:如何申請ATM卡片

帳戶二: 證明自己的投資能力 – 價值型投資(待補)

帳戶三: 想大翻身的投資 – 加密貨幣投資(待補)


投資建議工具

  1. Firstrade – 中文老牌美國券商,投資美股推薦使用 連結為推廣連結,對你的帳號不會有任何影響,使用來註冊的話,我們會拿到一點點收益,如果覺得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使用。
  2. Binance 幣安 – 目前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加密貨幣交易所常常自爆,幣安目前信譽最好的。 本連結也是推廣連結,這個連結會反佣自身手續費的 20% ,比起自己去註冊還能多賺一點回來,推薦使用。
  3. Google Sheet – 建立投資紀錄(待補)

待補的部分

待補就是我在規劃本年度口袋財經的內容中,需要撰寫的部分,後預計每週更新這篇文章,把最新的項目補完,如果想看到最新的資訊,歡迎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專Telegram ,有任何建議也歡迎跟我們說囉!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