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

【金融創新】刷卡投資地球的未來 – Aspiration

Aspiration 是一間基金管理公司,與前幾年很紅的 WealthfrontBetterment 一樣,你可以簡單填寫一些資訊,就完成你的帳戶投資。他在 2020 年 5 月獲得 1.35 億美金投資(報導),目前 Aspiration 有 150 萬的用戶,管理的資金高達 40 億美金,這類基金管理公司究竟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可以讓各大創投持續投資呢?

仍保有自主權的被動投資

Aspiration 可以讓你簡單地進行被動性投資,但讓你在幾個地方保有主動:

  1. 【用自己的目標選擇基金】- 跟 Wealthfront 和Betterment 一樣,Aspiration 可以讓用戶在線上選擇適合自己的基金,但選擇方式不是買原物料基金或是航空基金的標的式選擇。而是根據你的投資目標,你想退休選擇基金 A ,你想投資選擇基金 B ,在基金選擇性上幾乎沒有,但卻適用大多數的人。
  2. 【公平的費用】 – Aspiration 最特殊的地方就是要給他多少費用是讓你自己選擇的,你可以給他 0 %費用來管理你的基金。用戶有了掌控費用的權利,這也意味的他們有賺不到錢可能性。但大多是的美國人都是很善良的,每個人還是會支付費用讓 Aspiration 存活下去。
  3. 【支出影響社會】 – 你的支出將產生「社會影響」,如何影響呢,你的費用 10% 將會捐給慈善機構,且承諾你的錢絕對不會流到政治人物手上,而你的基金將不會投資任何化學燃料或對大自然不友善的企業。

風格化的線上金融業

最近 Aspiration 近一步拓展了信用卡業務,這張信用卡在一些環境友好的店家(如 Toms 和 Warby Parker)可以享有更高的現金回饋,且會紀錄你的碳排放並幫你種樹,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投資跟刷卡都在新興的金融業科技中,已經轉變成一種生活模式,就像 Aspiration 的用戶認同保護環境與公平費率,Greenlight 的用戶認同兒童教育一樣,用戶不一定是為了高回饋而加入,而是認同公司的理念,願意成為這個社群中的一員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