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

G20 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地點】德國巴登巴登
【重點】
打破10年來慣例,公報措辭淡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支持自由貿易」,亦缺乏對維持WTO等多邊貿易體系的承諾,僅表示各國成員國正攜手強化貿易對經濟的貢獻,與金融危機時期達成的共識截然不同。在美、中、印度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反對下,公報亦刪除為應對氣候變遷提供資金支援的承諾。匯率政策方面則延續一貫立場,重申不會為了有利於貿易而操縱匯率。
【角力】
美國希望能減少貿易逆差,崇尚介於自由貿易與保護主義間的管理貿易政策(Managed Trade Policy),反觀開發中國家漸漸從管理貿易轉向自由貿易,如:在此次會議中中國積極捍衛世界貿易組織。法國財長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不是G20國家間存在分歧,而是G20內部的一個國家與其他所有成員國之間存在分歧。此言並非諷刺,而是實情。」雖然最後公報未提及自由貿易承諾,美國卻也沒得到確保公平貿易的明確承諾。這次會議可以視為七月於德國漢堡舉行的G20峰會的前哨戰,G20峰會料將就這些議題進行進一步的辯論。
【G20是什麼】
G20全稱「二十國集團」,性質為國際經濟合作論壇
成立時間:1999年,自2008年起召開領導人峰會
組成:G7(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金磚五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七個重要經濟體(澳大利亞、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歐盟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