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聯準會主席的聽證報告,說了什麼呢?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在昨天完成了半年一度的國會聽證,由於她對經濟情勢的觀點在相當程度代表了Fed的立場,並可能影響Fed採取的經濟調節措施,牽動全球資金動向,因此備受各界重視。
 
【談話重點】
1.經濟情況:國內就業率成長強勁,不僅過去半年每月平均增加18萬個工作機會,失業率也降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葉倫表示海外的經濟復甦多少幫助了美國的製造和出口;但另一方面,Fed正密切注意逐漸遠離2%的目標的通貨膨脹率,如果持續低迷,可能會影響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腳步。
 
2.貨幣政策:就業率的穩健表現使Fed維持原定下半年減少持有債券的計畫,但通膨率如果沒有像葉倫預期的反轉回溫,縮表可能會放慢。
 
【覺得聽證重點曖昧不明嗎?】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聽起來,葉倫自己對經濟的掌握好像也沒有很明確嘛!證詞含糊又充滿了「可能」、「預期」這些字眼!其實,站在Fed的角度,有時並不是說不清楚,而是過於明確的表達反而可能使市場過度反應,更加動盪,加上經濟情勢總是瞬息萬變,政策經常要做調整,話語才會經常隱晦或有所保留。
 
【市場反應】
在這種情況下,投機的市場因此演化出了各式各樣的方式,嘗試從聯準會主席的字句找到蛛絲馬跡解讀未來動向──要知道投資追求的總是搶先一步,因此對於任何能影響金融市場的消息,資本市場都會有所反應。
 
以這次聽證為例,解讀這次的葉倫談話,由於市場判斷Fed沒有急著在通膨率尚低的情況下緊縮,願意視市場變化再調整腳步,說明「升息可能不會來的那麼快」,市場上流動的資金不會這麼快回到銀行,還會在市場上找尋投資標的!這激勵了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上漲逾160點,再創新高;標普500指數上漲,距空前新高只差不到1%。美元指數由黑翻紅,金價也上漲約0.2%。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