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新聞精選虛擬貨幣Q&A

比特幣是什麼?

比特幣是一種數位貨幣,也就是它不像是鈔票或硬幣,它沒有實體,只存在數位之中。

比特幣的重要特性:

  1. 分佈式帳簿系統 – 比特幣沒有一個機構在發行,而是由礦工們算力來讓交易進行,所有的交易都會被記錄在一個公開的帳本。
  2. 難以串改 – 由於所有的交易都會在挖礦時被記錄到分布的帳本,所以難以串改,除非你能改掉所有的帳本。
  3. 匿名性 – 比特幣是匿名的,所有人都可以看到你收款的地址,但沒有人知道這個地址背後是誰。
  4. 公開性 – 雖然匿名,但每筆交易都是公開的,因此可以很容易查詢每次的交易
  5. 使用容易 – 比特幣可以很輕鬆的交易,只要一個收款地址,你就可以把比特幣寄出交易,無需再去銀行填許多表單。
  6. 無法追蹤:當你祭出比特幣時,你只知道收款地址(但很容易移轉),其餘資料都是未知,之前的知名病毒WannaCry便是利用這種特性,讓中毒者使用比特幣付贖金。

 

誰創造了比特幣?

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在2008年發布了一篇論文: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http://bitcoin.org/bitcoin.pdf。而在2009年將比特幣的程序上線,在2010年將經營的比特幣論壇轉讓給別人,自己便退居幕後,這個行為讓比特幣未來有更民主的發展。即使全世界都在尋找他,目前無人得知他的真實身份,據說中本聰擁有100萬枚比特幣,但他從來沒動用過,是個傳奇且神祕的人物。

 

比特幣的背後是什麼支撐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金本位或銀本位,意思是一般貨幣可以藉由我的貨幣可以兌換多少黃金,來保障貨幣的價值。舉例來說,一美金可以換一塊黃金,而一塊黃金可以買的一杯珍奶,因為黃金拿來拿去很不方便,我便拿一美金與店家交換珍珠奶茶,之後店家在自己去換黃金或是拿來買珍珠和茶葉等原物料,這種方式提升的交易的便利性,也增加了貨幣的交流。(現在的貨幣多為政府擔保,金本位漸漸消失。)而比特幣背後並沒有任何礦產支撐,他只是一種運算模式的軟體,這個軟體開源,每個人皆可查看內容並應用。所以比特幣的背後價值就是看其有何種應用,他若可以交易買賣,那他就有貨幣的應用,若可以作為其他種類的支付,則會有別種應用的價值!這也是虛擬貨幣最迷人之處,除了貨幣價值以外,可以讓貨幣做額外的應用,而來自各方的應用創意是沒有極限的。

 

比特幣是無限的嗎?

不是。比特幣並不是無限的,他的總量為2,100萬個比特幣,跟黃金和礦產一樣,比特幣由貢獻算力的礦工生產,但礦場也有枯竭的一天,目前預估2040年比特幣會到達2,100萬的總量,屆時將沒有新的比特幣生產,將會全為二手市場的交易。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Pocket Money粉絲團
➡️ http://bit.ly/2nrhtlU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Pocket Coin 口袋區塊鏈粉絲團
➡️ http://bit.ly/2oJ3nAW

加入Pocket Coin 口袋區塊鏈Line
➡️ https://line.me/R/ti/p/%40kiy2528a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