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聯合國新制裁惹惱北韓

 

聯合國安理會在8月5日展現罕見團結態度、一致同意通過北韓制裁新措施,連過去支持北韓的中國與俄羅斯都同意。而這也是過去18個月來,安理會祭出的第三個北韓制裁案,此次最新的制裁可能導致北韓每年30億美元的出口收入銳減三分之一。

 

制裁內容及目的

由美國所起草的新制裁案禁止北韓出口煤礦、鐵礦、鐵礦砂、鉛、鉛礦石及海產,並禁止各國增聘北韓勞工、也不得與北韓成立新合資公司,既有合資公司也不准有新投資計畫,將使北韓每年減少1/3、約10億美元的出口收入。

 

這項決議主要是要求北韓全面性的放棄核武與目前的核射計畫,並暫停所有與彈道飛彈計畫有關活動,包括不再進行核彈試爆、或是利用彈道技術試射飛彈,放棄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畫。

 

北韓反擊造成股價大跌

除了進行制裁之外,川普還警告北韓將陷入「烈焰與怒火」,且炫耀美國核武無敵,造成先前多次試射飛彈的北韓不甘示弱,其官方媒體隔不久便宣稱,美國總統川普「失去理智」且只對武力有反應,所以正在研究瞄準關島周圍同步發射4枚「火星-12」中程彈道飛彈(IRBM)的作戰方案。

 

美國與北韓緊張情勢升高也引發投資人憂慮,不只有美國股市連幾天下跌,亞股也同樣受到地緣政治衝擊而大跌,未來就要看兩國之間的情勢決定股價走勢。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