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

Twitter 遭駭事件對未來的兩個影響

美國這週有個重大事件,就是有多個 Twitter 名人帳戶被盜,Telsa CEO 馬斯克 、微軟比爾蓋茲、亞馬遜貝佐斯都被駭客入侵。這個事件一看就知道不是這些名人遺失密碼,而是 Twitter 內部被駭,這個駭客事件只發生了 3 小時,詐騙金額就到達了 10 萬美金。

而後 Twitter 解釋其內部管理工具遭到入侵,並快速的關閉帳戶,將這件事情做處理。

這個事件 99% 是 Twitter 的內部疏失,但會對未來帶來兩個影響。

1. 中心化的管理權限是否過大

現在社會大家都有一個數位分身,這個身份在網路上代表著你個人,你的臉書專頁 Po 文會有人看,你的 IG 圖片有人點讚,因為大家相信這個身份背後是你,且見到你數位分身的頻率遠比見到你真人還高。而現在 Twitter 事件說明的是,只要我是內部員工,就可以有很大的權限操作你的帳號,且這件事不受法律約束,仰賴企業內部的自治與員工的道德約束,這樣的權利會不會太大了?政府會去思考這件事,而之後連 Facebook 等等的社群媒體都可以會被約束。(但除非像中國一樣專制,不然真的很難約束企業。)

2. 比特幣再次成為詐騙貨幣

駭客使用了比特幣作為詐騙的貨幣,這對於持續深耕加密貨幣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大傷害。當交易發生時,交易所平台(如Coinbase 和 Binance)都試圖阻止這些交易發生,雖然有效的把詐騙金額降低,但仍有部分匯款沒擋下來。在比特幣兌現越來越容易的狀況下,如果這筆金額最後是追蹤不到的,對加密貨幣的發展無疑是不利的(政府會加大監管壓力避免洗錢)。這次事件的後續追蹤還滿值得一看的(但 3 小時就可以匯款幾十萬美金,美國取得比特幣也算方便啊!)

總之, Twitter 最近是糟了,如果他們沒有挽回用戶的信任,這將是對他們的市場一次重大的打擊。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