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美國科技股創網路泡沫以來新高,要怎麼看呢?

S&P500的科技類股指數在20號收盤突破了2000年3月網路泡沫時代的歷史紀錄。但什麼是S&P500呢?科技股又包含哪些公司呢?就讓口袋財經帶你看仔細吧!

 
【S&P500指數是什麼?】
S&P500是Standard & Poor’s 500的縮寫,顧名思義是由知名的評級企業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編制,衡量美國股市表現的一種指數;這個指數是來自S&P公司精選的500家美國上市企業的市值和流通量計算得來。簡單的說,有點像從一群表演者裡挑出有代表性的幾位,再根據評審的給分計算這群人的加權平均分數。
 
【這和科技類股有什麼關係?】
如同上面講到的,因為S&P挑選的公司橫跨各個領域,所以我們可以按照公司所屬的產業區分,把指數拆分成不同種類(比如金融、生技、消費等等領域);平常在聽廣播或閱讀新聞時常常出現「某某類股帶動某某指數」的說法,意思就是指某一種類的公司股票表現得特別好,因此帶動了整個指數往上走。S&P500IT就是那500家企業中,被分類到科技類的股票的綜合表現。
 
【S&P500科技類包含哪些公司?】

按照權重大小排序,S&P500IT指數的前五名依序是Apple(蘋果)、Microsoft(微軟)、Facebook(臉書)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都是相當有代表性的產業龍頭,是這波漲勢的帶動主力。比較有趣的是,Amazon和Netflix雖然被認為和科技類有關,但被S&P分類在非必需性消費的分類。隨著時間,指數的成分股也會隨S&P的選擇更動,不會永遠固定。
 
經由這次的貼文,希望大家對S&P指數有基本的認識,值得再仔細思考的則是這次「回到泡沫時代高點」的意義──產業的發展、投資氣氛和2000年時有什麼不一樣?這有可能是另一次泡沫嗎?留言或私訊讓我們知道你的想法吧!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