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川普叫停萊迪思併購案,保護主義是否藏在背後?

上周陸資收購美國萊迪思半導體的計畫正式破局,由川普親自發布行政命令,成為二十多年來第四起由美國總統叫停的收購案。川普以對美國有國安風險為由終止外資收購案,雖然對敏感領域的投資案進行審查是相關機構之必要,但也帶來部分質疑,川普是否藉此推行保護主義。川普上任後多起措施被認為帶有保護主義的色彩,也遭到國際的議論,但究竟「保護主義」是什麼呢?

保護主義是什麼?
保護主義全名貿易保護主義,是一了保護本國製造業免於國外商品競爭的方式。包括對進口產品設定高關稅、限定進口配額等等。它與自由貿易主義正好相反,後者使進口產品免除關稅,讓外國的產品進入國內市場,而不用負擔國內製造廠商背負的重稅。
川普的保護主義為何引起軒然大波?
川普認為美國國內經濟一直以來的問題肇因於在國際貿易中受到的不平等對待,不論是退出TPP(泛太平洋貿易夥伴關係)、重新談判北美自由協定等等,都是川普上任後貫徹其保護主義的一系列措施。但保護主義脫離世界已久,不論是開放市場、自由貿易、政府放鬆管制等等,自由經濟已主導了世界經貿無數年,也帶來如今全球化的世界。川普再興保護主義,無疑對現今的世界投下震撼彈,挑戰沿襲已久的經貿模式。
保護主義東山再起,世界如何應對?
身為世界第一經貿大國的美國大刀闊斧對自由經濟下手,全世界均因此受到影響。貿易協定缺少大國美國是否能持續運作?中國有意代替美國成為主導各國的角色,其餘各國也紛紛針對川普的政策做出處理及反制。全球的經濟情勢必然因此產生巨變,而保護主義和自由經濟的角力也將持續。自由經濟發展至此是否真有其不適當之處?保護主義又真能解決現今暴露出來的問題嗎?這些都是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