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ket-money

Pocket Money 兩週年囉!🎉🎉🎉

感謝各位讀者這兩年的支持,讓我們發現寫作的樂趣與分享的喜悅,今天藉由兩週年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最近工作非常的忙碌,常常忙到三更半夜,睡覺時還惦記著文章還沒出,在這瀕臨崩潰之下,我忍不住問自己「為什麼?」,更正確的來說是「我為什麼要工作?」(啊啊啊~工作好多啊~~為什麼我這麼苦啊~~)

🔹我為什麼要工作

這個答案很簡單 – 「賺錢」(不然咧~)
但賺錢以外還有別的嗎?我為什麼累得跟狗一樣(狗:我才沒你累)

我試著分析下,把事情完成的「成就感」,學習新技能的「新知感」,以及覺得價值提升的「卓越感」等等這些都是我工作的原因

簡言之就是「金錢」與「滿足感」的加總,讓我願意持續工作。當發現這點時,工作對我的意義就簡單的多,許多問題也都迎刃而解。

🔹工作對我個人的總效用 = 「金錢」的獲得 + 「滿足感」的獲得 

為什麼有人願意做「無薪」的工作? 因為他在工作得到的滿足感已經足夠他整體工作的動能。

為什麼「高薪」的工作令人嚮往? 因為金錢的獲得很高,即使沒有滿足感也可以接受。

為什麼願意去做「低薪」但忙碌的工作? 薪水之外的滿足感讓他留下,又或是換工作不確定感成為了負面效用。

為什麼願意去做「低薪」但很閒的工作? 工作環境優,或是額外創造的時間可以讓他得到其他滿足(ex: 家庭生活)

為什麼不想「工作」? 因為對金錢並沒有特別的慾望,而生活已經可以得到滿足。

為什麼家人「無法理解」你的工作? 因為金錢容易衡量,但他們不懂衡量你的心情。

這不是通則,但以此為思考可以讓你更能了解工作在你生命中的地位扮演的角色。

🔹好,讓我們回到「投資」📈

獲得上述的滿足,我們需要付出一個成本,就是「時間」
當你把時間花費在工作上,換取金錢的滿足
把時間花在娛樂上,獲得心情上的滿足
把時間花在家庭上,獲得精神上的滿足
而就像我們在投資追求利潤最大化一樣,人生就是在追求單位時間的價值最大化。

人生就像只有24格的大富翁,你要做的就是把每格的土地價值最大化。
在這片土地裡,8格拿去睡覺(做公園),8格拿去工作,2格拿去做吃飯通勤,那剩下6格就會決定你與他人的不同
你可以拿這些格子做更多工作賺更多錢,但我更建議的是放入一些時間在「投資」吧!

「投資」你的專業知識,讓你8格的工作更有價值,就像上面每個都多蓋一層房子,賺更多錢~

「投資」你的滿足感,讓你的娛樂有更大的效果,你玩遊戲時有1萬人同時觀看和寫文章有1萬人看,那種滿足是不同的。

「投資」你的自動機器人,是否有你不需要花時間,就有能幫你處理好事情的機制,像我們之前說過的被動型投資者。

「投資」你自己吧!即使你不知道該投資什麼,但當你在思考時,你已經不同了。

以理財的概念來說,投資是複利的,每一次的複利都會重複影響未來的報酬,正向的乘法比起加法更有未來性,不是嗎

🔹回到我的生活 👉

我在土地上放了太多的工作格子,甚至覺得自己的學習時間已經受阻,這不利於我的未來價值,所以我勢必要做出改變

但事情就是很多,該怎麼辦呢?
我試著把我的「工作」與「投資」做結合。

我運氣算滿好的,可以選擇自己該做的工作內容,所以想我可以去尋找可以學到東西且對未來有幫助的工作去做。
當我分析哪些工作可以讓我學到更多,哪些工作則是該被丟棄時,我發現每項工作都是有價值的(嘖,你這個優柔寡斷的人)

因為過往我是在「完成工作」,而非「了解工作」,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份內的,而了解整件工作的樣貌,就是投資了

這個想法提升了我工作的品質,我也決定把更多時間放在學習上,並盡力提升花在娛樂的品質(要玩就玩得爽一點啊~~)

而我也不再去抱怨生活,因為這是我選擇的生活,我所建立的花園。

最後,感謝大家支持Pocket Money,我們兩週年囉~~(P編:所以跟這篇的關係是?)
我們會持續會給大家更多有趣且富含內容的文章給大家~

Pocket Money共同創辦人 Danny 7.21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