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國際政經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美退巴黎協定,Why 美國不玩了?

 

【Why 美國不玩了?】
巴黎氣候協定根據各國開發狀況與經濟發展來規範減碳目標,川普指出該協定並無約束力,也批評協定內容對美國很不公平,主要有利於中國與印度等碳排放大國,卻削減了美國製造業、能源產業的競爭力。川普認為美國的施政不應該是以全球氣候變遷為優先考量,不能因為其他國家的利益而犧牲了美國的經濟。

【美國退出,很嚴重嗎?】
(1)世界領導地位:此舉引來許多國家領袖、企業與環保團體的譴責。美國退出後,將是繼敘利亞與尼加拉瓜之後,第三個向《巴黎協定》說「不!」的國家,可能會對美國的領導地位造成影響。


(2)全球氣候:根據聯合國估計,在最糟的情況下,美國的退出將使本世紀前全球氣溫增加攝氏0.3度,也有可能造成其他國家放寬減碳計劃。

(3)川普支持度:退出巴黎協定使川普遭受美國企業界抨擊,也引發國內市長與州長們的反彈。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已有上百間企業主動串連,自行遵守巴黎協定。

(4)美國經濟:退出氣候協定、放寬能源政策對於振興煤礦產業的效果或許有限,因為煤礦產業衰退的主因是天然氣價格下降,而非嚴苛的環保規範。且節能減碳已是國際趨勢,沒在節能規範下生產的產品,未來在銷售上可能遭受質疑。

 

【各界反應】
➡️ 外國人怎麼看?
中國和歐盟發表共同聲明支持巴黎協定,也表示將公布雙方第一個潔淨能源合作計畫,對抗全球暖化。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等三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堅決表示《巴黎協定》沒有重談的餘地。

➡️ 家裡人怎麼想?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批評此舉傷害美國。美國企業界抨擊聲浪不斷,也引發國內市長與州長們的反彈。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已有上百間企業主動串連,自行遵守巴黎協定。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