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投向他人懷抱

 

結論:斷交的政治效應大於經貿衝擊
台巴的貿易往來不多,因此台巴斷交所對經貿造成的衝擊不大,邦交國的減少,真正的衝擊的恐怕是政治層面,突然宣布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各界也擔心會有骨牌效應。台巴斷交之後,台灣的邦交國家數目前剩20個,是有史以來最低點。

焦點一:中華民國和巴拿馬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會否繼續?

 巴拿馬是第一個與台灣簽署FTA的國家,九成以上兩國貿易產品皆為零關稅,因此未來這項協定能不能維持效用引發關注。
自2004年生效以來巴拿馬對台出口平均年成長率為31.65%,台對巴出口平均年成長率則為9.1%,由於巴拿馬位於航運重要的位置,台巴之間的貿易往來為台灣的奠定航運的競爭力。但經濟部統計顯示去年雙邊貿易總值1.7億美元,佔整體貿易比重不到0.1%,較前年負成長34.8%,由於兩國貿易金額不高,斷交所造成的經貿衝擊不大。
經濟部怎麼說?
經濟部表示,目前還在與外交部商討,尚未定案,後續該如何因應牽涉到台灣與巴拿馬之間的安排,經濟部將會配合外交部進行相關處理,以同時確保國家的權益與廠商的利益,並認為台灣經貿與邦交國的互動不一定相關。

焦點二:台商在巴拿馬會不會受到影響?

截至今年2月,台商赴巴拿馬投資共83件,金額約16.7億美元,主要投資業別是運輸及倉儲業(長榮)、製造業、金融及保險業(兆豐銀行)
巴拿馬最大台商-長榮
長榮集團是當地投資金額最大台商(佔總投資額45%),195艘自有及租船中,就有45艘掛巴拿馬籍。巴拿馬是長榮集團在美洲最重要的轉運中心,它從1996年開始在巴拿馬投資興建可以停靠大型貨櫃輪的箇朗碼頭,合約到2036年為止。長榮的船舶不僅使用運河到美國東岸,亦會在當地進行貨櫃的拆、併櫃,將貨物分送至中美洲等地區。
斷交消息傳出後,長榮集團表示營運目前一切正常,且海運並沒有航權上的問題,發言人表示斷交不會對長榮造成影響。
唯一在巴拿馬設點的國銀-兆豐銀行
兆豐銀行設有巴拿馬市與箇郎自由貿易區2家分行,是台商資金到中南美洲的金流樞紐,在洗錢案後,兆豐早已確定將箇朗併入巴拿馬分行,發言人受訪時亦表示業務將照常進行,目前不會裁撤分行
中小型台商
目前也約有20家中小型台商在箇郎自由貿易區經營對中美洲及及加勒比海地區國家的貿易,像是長榮這種國際性大企業,投資佈局較不易受到政局變化的影響,但中小企業則會面對護照、簽證等等不便。

焦點三:國銀曝險統計

央行公佈3月底國銀對巴拿馬曝險主要以對企業放款為主,風險轉移後最終風險餘額為27億美元,餘額最高的國銀最大債務國家為美國(最終風險餘額為671億美元),第二名為盧森堡,第三名為中國。
如果就國銀對各個國家的曝險來看,巴拿馬的金額並不大,且排名處於後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