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OPEC減產協議效力減弱?

 
有在騎車或開車的人,應該常常被油價漲、油價跌的消息弄得心煩意亂,而浮動油價的公式之中,很大的一個變因就是「原油價格」,而主要控制價格的就是全球最大、而且合法的寡佔組織: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減產協議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石油的勘探、開採和銷售幾乎全部控制在西方石油財團手中。所以為了抗衡主要石油公司(大多為美資、英資和德資),並且維護石油收入, OPEC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於1960年成立,控制約全球三分之二的石油貯備,約共佔世界石油蘊藏78%以上的石油儲量,並佔全球產油量的40%和出口量的一半。
為了有效控制油價, OPEC 和其會員國協議減產,透過控制產量以達到提升原油價格。那你或許會問,那大家協議減產、我自己偷偷多賣是不是就可以在高價之下多賺一點?當然每個國家心裡都會有這樣的盤算,但是沙烏地阿拉伯為了使減產成功,容許其他參與協議國家的欺詐,更減少自己的產量來彌補其他成員超出配額的生產,才讓油價順利提高。
美國頁岩油開採影響
美國在2014年頁岩油開採技術獲得突破,並開始大量生產,讓 OPEC 的減產協議逐漸失去其效力。因此OPEC 決議停止減產行為,希望以產量制裁剛開始興起的頁岩油,最終導致油價崩盤、頁岩油商產能驟降。如今這些頁岩油商努力壓低生產成本、捲土重來,讓原油市場又再陷入一番混戰。
持續進行減產協議的 OPEC 也在六月份減執行率達新低的78%,雪上加霜的是厄瓜多公開宣布不願遵守減產,讓此協議的效力不斷削弱、產量更是一直在提高,讓原油價格走弱。隨著美國頁岩油站穩腳步, OPEC 可能要在減產之外,思考新的應對措施。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