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筆記每週精選

洗錢123 Part.2

各位朋友晚安,又到了本周的深深口袋專欄時間,接續上個禮拜的介紹,今天我們會帶大家深入了解關於「洗錢」的大小事!

前情提要:

  1. 認識洗錢的目的是:學會保護自己!
  2. 洗錢的定義:將黑錢(不法所得)合法化(洗白)的手段
  3. 洗錢的目的:藏匿財產、躲避追查
  4. 洗錢手段:賭場、藝術品、保險交易

Part1傳送門:http://bit.ly/2tZKA2G

 

洗錢操作者還有什麼操作手段?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跨境貿易】

貿易是合法的金流管道,可以大量將資產匯出國家而不引人注目,因此受到欲處理大筆資金、有跨境洗錢需求者的歡迎。

常見的做法是成立人頭貿易公司,在進口時高報貨品價格,支付鉅額款項給國外供貨商,並且以一定比例和對方分贓;出口時,則大肆壓低出口商品的價格,或開立的發票金額遠遠低於實際交易額的方式,將貨款差額由國外進口商存入出口商在國外的帳戶。透過這樣進出口的高進低賣,便能將中間的差額留在海外。

洗錢路徑:贓款→人頭公司→無商業實質交易→海外人頭公司→人頭戶→乾淨的錢

 

【地下匯兌】

有道是「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殺頭的生意有人做」,地下匯兌機構就是因應對洗錢的需求而生的非法組織,客戶只要將款項交給這些匯兌機構,付出部分手續費,交由該機構處理人頭轉帳,即可在海外的對應單位提領現金。這種交易模式讓使用者能繞過審查,或者以較低的成本洗白贓款;但反過來說,因為不受法律保障,一旦地下匯兌機構「倒帳」,款項就無法回收。

目前台灣地下匯兌業務的主要使用者,除了受中共資本管制政策影響,想回收資產的中小企業外;不少非法外籍勞工也會經由地下匯兌機構將所得匯回所屬國家。

洗錢路徑:贓款→洗錢公司→地下匯兌業務→人頭帳戶→乾淨的錢

相關時事:http://bit.ly/2wpcVkr

 

【虛擬貨幣】

因為虛擬貨幣具有匿名性和不可追蹤性,理論上只要能將贓款換成比特幣,就達成將贓款洗白的目的了。而現在許多國家都可以將虛擬貨幣兌換成現金,因此虛擬貨幣逐漸成為大量洗錢的溫床。

洗錢路徑:贓款→虛擬貨幣→乾淨的錢

相關時事:http://bit.ly/2wprKUn

 

【宗教機構】

法規並沒有嚴格規定廟宇對財務狀況需揭露的程度,造就了寺廟的財務不透明。舉例來說,A有兩億黑錢要洗,就成立一家公司、再把錢捐給某寺廟,該寺廟再以各種名義向A的公司購買東西,而且政府規定寺廟每年至少要花掉收入的60%,所以也幫寺廟解決花錢的問題,黑錢也可以藉由寺廟洗白。

洗錢路徑:贓款→香油錢→無商業實質交易→人頭公司→乾淨的錢

相關時事:http://bit.ly/2wp24XT

 

【百貨公司禮券】

利用現金購買百貨公司禮券,再用折扣價格販售給他人,百貨公司禮券具有高度流通性,但同時具有不易兌換回現金的特性,所以需要有一定的人脈,才方便消化大量禮券。例如轉賣給各公司的員工福利機構,將禮券做為節假日獎金方式發放,把禮券洗到不知情的第三者手中,而原禮券持有人則取回接近等值的現金。

洗錢路徑:贓款→禮券→乾淨的錢

 

【洗錢與避稅的異同】

常常聽到有人把洗錢和避稅放在一起談,究竟這兩個是不是一樣的事情呢?對,但也不對哦!按照收入來源、目的和結果三個面向區分,我們可以整理出以下的表格作區別。從收入來源來看,洗錢的「錢」是經由非法管道得來的,所以才會要想辦法把這些「黑錢」合理化;另一方面,避稅的錢是經由合法管道,比如販賣小吃、生鮮食品,或者一般公司的營運所得,為了保留這些辛苦賺來的錢,持有人會用各種手段巧立明目,或者乾脆不開發票來逃避繳稅義務。

 

那麼這次的專欄就在這裡結束囉!希望經過我們的介紹,讓大家更清楚洗錢的來龍去脈,在過程中學會保護自己!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