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故事集財經觀點

從CEO看微軟帝國的興衰

微軟的創業歷程(四)

好的,微軟的故事又即將告一段落了,這週想就微軟到目前為止的三任CEO,來看看不同時期的微軟因為他們不同的領導作風有什麼不一樣!

蓋茲—抓準機會向前衝

比爾.蓋茲在創業初期是位抱有遠大目標並且持續努力的人,他和合作夥伴開發了BASIC編譯器,成為個人電腦系統的雛形,後來因緣際會之下獲得了IBM的青睞,當時還是起步階段的微軟,為了能和IBM合作,花了許多時間優化系統,製作出符合IBM要求的個人電腦作業系統,並以便宜的價格授權給IBM,和IBM合作後從此開啟了微軟的盛世。

當時比爾.蓋茲和合作夥伴的衝勁是令人佩服的,他定下了遠大的目標,並且付出非常多努力實踐,同時也掌握到當時市場的變化趨勢,成功帶領微軟邁向一個階段的高峰。

鮑爾默—目中無人終將導致失敗

然而,2000年微軟因為泡沫化而重重摔落,比爾.蓋茲也離開微軟了。自此之後,微軟連續很多年再也沒有爬起來,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公司內部員工的心態,由於過去微軟壟斷了整個PC市場,導致他們沒有意識到市場上的變化,也不願意去觀察競爭對手,推出了許多不符合費者需求的產品,當然也就不可能獲得消費者的喜愛。

不願正視競爭對手這點,也可以從當時接任的CEO鮑爾默身上看到,像是2006年蘋果推出第一支iPod,對市場投出了一顆震撼彈,但鮑爾默不僅自己不願意去使用了解競爭者的產品,也不願意讓他的小孩使用,從他的評論中更可以看得出來他對於蘋果的產品完全不放在眼裡。

公司從上到下都不正視公司所面臨的問題,再加上當時微軟推出的許多服務,不是不符合消費者期待,就是比競爭對手晚了很多步,導致他們持續在過去的十幾年間一直在泥淖中無法翻身。

納德拉—包容、合作、創新

自從2014年納德拉上任之後,我們可以漸漸發現到微軟的改變。

首先,納德拉改善了公司內鬥的風氣, 讓員工們試著放下過去彼此競爭的心態,一起合作找出公司可以更進步的地方,大家一起努力讓微軟變得更好,改善公司整體文化往往是很難的,但納德拉卻成功做到了。

微軟在這幾年間很大的一項突破是,他們開始主動開放軟體供消費者在網路上免費使用,或是讓消費者能以非常便宜的價格取得,打破過去微軟和消費者之間疏遠的關係,更貼近消費者的需求。

此外,不同於過去的CEO,納德拉不再偏重Windows系統的服務,而是朝他認為更具發展性的雲端服務及AI 人工智慧發展,從他在2015年調整公司五大業務部門為三大業務部門即可看出,他裁撤了Windows及裝置部門,另外成立新的「體驗與裝置部門」、及「雲端計算及人工智慧平台事業部」,與掌管集團AI研發的「人工智慧及研究事業部」並列集團三大事業單位,原本大家熟知的Windows、Office、Surface、Xbox等業務,全部併入體驗與裝置部門。

納德拉上任後的微軟進行了諸多改變,今年他們甚至提出收購全球最大開源程式碼平臺GitHub,未來的微軟會如何利用現有的資源和優勢,提供更多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服務呢?非常值得期待!

 

參考資料:
http://bit.ly/2LQoGaX

 

 

查看相關文章:

微軟和IBM合作壟斷1990年代的個人電腦市場

創業期看似非常風光的微軟,卻在網路泡沫化之際重重跌落…

新任CEO納德拉是如何帶領微軟扭轉局勢的?

從CEO看微軟帝國的興衰 [目前單元]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