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故事集財經觀點

創業期看似非常風光的微軟,卻在網路泡沫化之際重重跌落…

微軟的創業歷程(二)

和IBM合作之後,1999年底的微軟市值達到巔峰,市場上幾乎沒有人能與微軟對抗,就在大家以為微軟是個明日之星時,2000年初比爾.蓋茲宣布辭掉微軟執行長,由史蒂夫.鮑爾默執掌微軟,並且在同年剛好爆發網際網路泡沫化,接連而來的事件讓微軟的股價跟著一起大跌,並且在接下來的10幾年裡沒有再回升過,這些日子裡微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網際網路泡化

先來看看2000年的網際網路泡沫化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大約從1995年開始,越來越多人開始利用網路進行通訊、交流、查詢資料等工作,也有越來越多新興的商業活動開始在網路上進行,網際網路開始影響著人們的生活,為了因應這波網際網路的潮流,許多網路公司開始出現,當時凡是掛上網路公司而上市的企業,股價一定會大漲,但這樣的漲幅其實遠遠超過了它本來應該擁有的價值,從上方的圖可以看到,短短五年間,網路股就從800點左右上升到了5000點,漲幅非常大。

雖然當時曾有人提出應該要小心這樣的警訊,但因為網際網路正火紅,沒有人願意在這時候停止投資,於是在2000年4月,網路股價開始向下修正,當投資大眾發現苗頭不對想要抽身已經來不急了,在投資者開始恐慌喪失信心時,網路股也開始大跌,在2000年就跌了一半以上。

同樣身為網路公司的微軟也沒能倖免,從下方這張圖就可以得知。

繼網際網路泡沫化之後,微軟面臨更多災難

忽略競爭者,錯估情勢

過去PC的時代裡,微軟佔盡了優勢,但也因為它壟斷了太長一段時間,在更大的市場變換的過程中,它們並沒有發現到細微的變化,隨著智慧手機的出現,微軟並沒有跟上這波風潮。

很大一部份也是因為執行長對於競爭對手的態度,像是2006年Apple出iPod時,他曾說過:「不,我不用,我的孩子也不會去使用,我已經給他們洗腦了:你們不能用Google,也不能用iPod。」

甚至在2007年Apple推出第一支iPhone時,執行長鮑爾默還曾嘲諷蘋果iPhone,認為這支貴鬆鬆的手機根本不可能獲得太多消費者青睞,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對於所有的對手都不看在眼裡。

只是微軟沒想到的是,iPhone在推出後大賣,即使後來微軟收購了諾基亞推出Windows phone想要力挽狂瀾,但一切已經太遲了,市面上有更多的智慧型手機出現,而Windows phone完全抓不到個人消費者的喜好,幾乎消失在市場上。

失敗的產品

除了執行長的態度影響微軟沒能跟上智慧型手機的風潮之外,微軟也推出許多不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讓他們一直無法從谷底翻身,這些失敗的產品像是:

  • IE瀏覽器

IE瀏覽器總是被人詬病讀取速度慢、漏洞多、安全性低,也沒有可以改善用戶體驗的小程式。相信你一定有聽過這句話:「IE 最大的作用是用來下載其他瀏覽器」,IE 被譽為最失敗的瀏覽器。

  • Windows Phone

微軟一開始沒有選擇使用 Android 系統,並致力於自己的跨平台整合,不過很明顯地,微軟並沒有在使用者的體驗上下足夠的工夫。

其實Windows Phone在剛誕生時,是被認為有能力挑戰 Android 和 iOS 地位的第三大手機操作系統,尤其這又是由軟體巨頭微軟和硬體巨頭諾基亞的雙重加持之下的產物。但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快速成長的紅利期裡,Windows Phone 並沒有抓住機會成為主流手機操作系統之列,它的開發時間太長、系統更新緩慢、 APP 少,價格也沒有競爭力,因此它永遠也比不過Android 和 iOS 。

Windows Phone

 

  • Surface RT

但微軟又想在 Surface RT 平版上做出與 PC 的區別,因此Surface RT並沒有使用原來的Windows x86 系統。不習慣 iOS 系統的微軟老客戶來到了 Surface RT,期望可以使用到熟悉的Windows系統,結果竟然被告知還要學習新的 Windows RT 系統,而且許多原來電腦中的應用程式也不能使用,硬體整和也完全輸給蘋果,在這樣錯估自身優勢的狀況下,最後Surface RT就又進入了用戶少、開發者者少、APP 少,用戶更不願意使用的狀況。

Surface RT

 

微軟因為沒有趕上時代的潮流而歷經了種種失敗,市值不復以往,2014年新任CEO薩蒂亞·納德拉開始執掌微軟,他會如何帶著陷入低谷的微軟扭轉局勢呢?下一集再向大家揭曉吧!

先來看一下這個時期的SWOT

SWOT

SW
  • 在PC市場擁有領先地位,每台電腦幾乎都是使用Windows系統,擁有忠實的顧客群。
  • 公司處於龍頭地位太久,沒有注意到市場發展的變化,總是錯估推出新產品的時間。
  • 除了專注於服務企業客戶之外,並沒有更深入了解一般消費者真正的喜好與需求。
  • 執行長對於競爭者總是不太理會。
OT
  • 網際網路日漸發達,消費者有越來越多的機會使用到網際網路。
  • 軟硬體技術日漸發展成熟。
  • 2000年適逢網際網路泡沫化,微軟的股價跟著跌了近乎一半。
  • Apple率先推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

SWOT策略分析

SO 增長型策略ST 多重經營策略
  • 持續更新自己的Windows作業系統,鞏固PC市場領先的地位,雖然這段時期市值比巔峰時期縮水許多,但在年營收及利潤上都是有成長的。
  • 除了主攻PC市場外,微軟也積極透過併購其他公司,進入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市場。
WO 扭轉型策略WT 防禦型策略
  • 利用Windows Phone想要創造出有別於Android 和 iOS的手機操作系統。

個人評論

微軟在這個時期最大的錯誤就是,他憑藉著自己已經非常龐大的優勢,忽略掉產品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消費者這件事,微軟沒有好好了解消費者真正的需求,導致它沒有發現消費者會喜歡智慧型手機,錯估跟上智慧型手機潮流的機會,又或者是推出不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平板電腦、瀏覽器等等的產品,一方面銷量不佳,無法讓公司獲利,也可能造成消費者對於微軟的印象不佳。未來的微軟應該要更加深入了解消費者的喜好,找到微軟可能還可以再做更好的地方,並且隨時觀察市場的細微變化,才能在提供PC系統服務外,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參考資料
http://bit.ly/2M4inRv
http://bit.ly/2M4iZXj
http://bit.ly/2M37vU0
http://bit.ly/2M6gljM
http://bit.ly/2M482Ft

 

 

查看相關文章:

微軟和IBM合作壟斷1990年代的個人電腦市場

創業期看似非常風光的微軟,卻在網路泡沫化之際重重跌落…[目前單元]

新任CEO納德拉是如何帶領微軟扭轉局勢的?

從CEO看微軟帝國的興衰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