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故事集財經觀點

微軟和IBM合作壟斷1990年代的個人電腦市場

微軟的創業歷程(一)

當我們一打開電腦,最常見的就是Microsoft Windows的作業系統,我們幾乎每天都會使用到的Word、Power Point、Excel等軟體,這些都是來自於微軟的產品,他們默默的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陪伴我們進行許多大大小小的任務,這一週,就帶大家來看看,我們生活中的好夥伴—微軟的創業故事吧。

從創辦人比爾.蓋茲談起…

提到微軟這家公司,相信大家也會馬上聯想到他的創辦人比爾.蓋茲。

比爾.蓋茲從小就是位出色聰明的人,在他13歲時候他就開始了學習電腦程式設計,而且以個人自由和維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而聞名。

1969 年,十幾歲的比爾.蓋茲和保羅.艾倫第一次相遇,他們都對開發程序和個人計算機的新興工業很感興趣,於是從此成為好友。後來比爾.蓋茲進入哈佛大學念書,在哈佛的時間裡,他和艾倫開發了一個程式語言版本,並為第一家微型電腦公司MITS的Altair牛郎星8800設計了BASIC編譯器。在大三那年他決定離開哈佛,找了好友艾倫一起創業,於是在 1975 年微軟誕生了。

微軟的關鍵技術

剛剛有提到,比爾.蓋茲和艾倫共同開發替Altair開發了編譯器,在當時,Altair是第一台在商業上獲得成功的個人電腦,而比爾.蓋茲所設計的BASIC語言又是相當易用易學的程式語言,於是這個BASIC版本就是後來的Microsoft BASIC,也是MS-DOS(Microsoft Disk Operating System)作業系統的基礎,而MS-DOS作業系統可以說是微軟早期成功的關鍵。

沒有IBM就沒有現在的微軟

IBM這家公司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他是美國最老牌的計算科技公司,IBM的輝煌時代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當時IBM推出了一個劃時代的產品「大型機」,身為一個創新的產品,他不僅體積非常巨大,價格也不斐,因此只有大公司和國家政府才會購買,儘管如此,1975年IBM生產的計算機總數量仍是其他廠商生產數量總和的4倍,還因此接到許多政府的反壟斷起訴;此外,當年美國登月時,阿波羅11號使用的很多資料和數據庫全靠IBM支持。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還很疑惑這樣像IBM這樣龐大的公司會和小小的微軟有什麼關係,但是這個世界就是充滿許多意外的,在1980年的時候,IBM和微軟都迎來了自己歷史上的轉折點。

IBM主動與微軟合作

1980年左右的IBM正好在開發個人電腦,他們發現想要開發個人電腦,就需要一個操作系統,非常巧的是,它們正好找上了微軟,想要向它們購買操作系統。

微軟在當時只成立了四年多,雖然在BASIC編譯器的技術上表現不錯,但總體來說還是個不夠完備的企業,見到這樣一個厲害的公司找上門來,比爾.蓋茲和艾倫在驚訝之餘,也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接下這筆生意。結果他們花了幾萬美元買了西雅圖電腦產品公司的86-DOS系統,自己完善改造之後,命名為MS-DOS系統,然後以便宜的5萬美元的價格授權給IBM使用。後來隨著IBM的個人電腦開始稱霸整個市場,MS-DOS系統以及後來的的Windows系統也隨之稱霸市場。

微軟迎向全盛時期

從上方這張股價趨勢可以看到,和IBM合作之後,微軟在1990年代隨著IBM電腦壟斷市場快速成長。

在當時,整個個人電腦行業,基本可以是一個企業級市場,從收入來說,四分之三是企業用戶貢獻的。

對於企業來說,他們想要的是可以方便和其他企業交換資料形式的系統,而當時大多數企業都購買IBM的電腦、使用微軟的軟體,若有其他廠商想要推出不同的作業軟體進入這塊市場,其實是很有難度的。

 

然而,在這樣風光的一面的背後,也由於微軟壟斷了太長一段時間,讓他沒有查覺到產業細微的產業細微的變化,在2000年後因為個人手機的出現,微軟面臨龐大的危機,這個部分就等下週再向大家介紹囉!先來看看這個時期微軟的SWOT~

SWOT

SW
  • 兩位創辦人對於電腦程式的天賦
  • 針對企業之間使用的軟體做設計,一開始公司的核心產品為BASIC語言
  • 創業初期公司很小,只擁有一項核心技術
  • 因為壟斷整個個人電腦市場,因此忽略了市場上的種種反應與最新趨勢
OT
  • 個人電腦開始蓬勃發展
  • IBM選擇和微軟合作,使用微軟所製作的軟體在IBM開發的個人電腦上
  • Apple積極開發另一款作業軟體想和微軟競爭

SWOT策略分析

SO 增長型策略ST 多重經營策略
  • 蓋茲和艾倫選擇接受IBM給予的挑戰,參考其他公司的軟體製成MS-DOS系統,成功成為IBM的合作夥伴
  • 產品注重在對企業端的服務上,利用他們的系統,幫助企業將所有可能需要做到的事在他們的系統上一次完成
WO 扭轉型策略WT 防禦型策略
  • 當IBM找上微軟談合作方式時,他們選擇以便宜的價格授權給IBM使用,成功保留核心技術
  • 和IBM合作之後,壟斷了個人電腦軟體的市場,透過廣大的網絡效應,讓消費者在使用電腦時不得不採用微軟的產品,成為無人能取代的地位

個人評論

蓋茲和艾倫選擇和IBM合作的這個決定其實是挺令人佩服的,因為這是一項很有風險的決定,決定他們未來會變更好,或者從此走下坡。

首先,他們只是一家剛成立的小公司,在和IBM這種大公司合作時,微軟很有可能因為未來IBM也想要獲得軟體的技術,而將微軟收購,讓微軟成為旗下的子公司,除此之外,蓋茲和艾倫之前所寫的BASIC語言也還不足以應付IBM的需求,但他們選擇接受這個IBM給的挑戰,參考了其他公司的軟體,努力進行改良製成MS-DOS系統。在系統成功製出之後,他們不選擇用高價出售給IBM,而是以便宜的5萬元美金授權給IBM使用,雖然這樣並無法替微軟獲得很多利潤,但微軟成功保留了自己的核心技術,讓他在未來可以擁有自己的競爭優勢,降低被IBM收購的風險,同時可以在未來個人電腦蓬勃發展時,獲取更多的利潤。

 

 

參考資料
http://bit.ly/2xnUh13
http://bit.ly/2IUYwSU
http://bit.ly/2LGHxp6

 

查看相關文章:

微軟和IBM合作壟斷1990年代的個人電腦市場 [目前單元]

創業期看似非常風光的微軟,卻在網路泡沫化之際重重跌落…

新任CEO納德拉是如何帶領微軟扭轉局勢的?

從CEO看微軟帝國的興衰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