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筆記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2分鐘填息:進擊的大立光

 
台灣股王大立光在17號除息日的早上表現強勢,開盤2分鐘內就完成了填息!你知道大立光在做些什麼業務嗎?「除息」、「填息」又是什麼意思?跟著口袋財經的腳步,深入淺出的了解吧!
 
 
【大立光是一家怎麼樣的公司?】
大立光電是一家以光學鏡頭的研發製造為核心的科技公司,主要生產手機、平板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的鏡頭,是全世界最大的手機鏡頭製造商。
 
這家企業最廣為人知的是作為蘋果(Apple)的供應商,提供iPhone的鏡頭鏡片;同時它在製程、設計實力和專利的布局也受到資本市場的肯定,因此股價相當昂貴,穩居台灣上市股票第一名的寶座。
 
 
【「除息」是什麼意思?】
在了解這些名詞之前,我們要先認識「股利」的概念。所謂「股利」指的就是公司分派給股東們的盈餘,也就是企業營利扣除掉所有支出(包含員工薪水、稅款等等)後,分派給公司擁有者──股東的獎勵,分成「現金」和「股票」兩種形式。
 
但是,股東要怎麼確定自己賺到錢了呢?發放現金股利等於是減少了公司的資產,股東雖然拿到了一筆現金,手頭的股票卻下跌了;發放股票股利,則會因為市面上流通的股數增加,在公司價值不變的情況下,每張股票的價值被「稀釋」。這種因為股利發放,導致股價下降的現象就叫做「除權息」,其中如果發放的是現金股利,就稱之「除息」;發放股票股利則叫「除權」。
 
【那「填息」又是什麼呢?】
想像公司的資產是一個裝滿水的瓶子,發放股利相當於把一些水倒進你的杯子裡。但是,在除息結束之後,水的總質量並沒有改變!要怎樣才能算真的賺到錢了呢?那就要等到「活水」注入,再度填滿水瓶  也就是其他投資人的買進。除權息後,較便宜的股價可能會吸引新的投資人買入股票,將股價往上抬,此時股價如果回到了發放股利前的水準,就稱為「填息」、「填權」。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