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

【金融創新】銀行對科技公司的反擊 – JPMorgan Chase QuickAccpet

美國人習慣刷卡,所以即使你在路上看到小餐車,他們也會準備一台刷卡的 POS 機讓你刷卡。以往稱霸這小賣場生意的是科技公司 Square ,而在最近銀行們也決定重視這個市場,第一槍就是JPMorgan Chase 摩根大通的 QuickAccept

小餐車的費用明細

銀行要怎麼切入這個市場呢,我們可以從小餐車裝 Square POS 機的成本開始計算

  1. 購買刷卡機,可以直接感應卡片的刷卡機為 $49 美金
  2. Square 信用卡刷卡處理費 – 每筆消費需要支付 3.5% + 15¢ 的費用
  3. 若要將當日收入轉到銀行帳戶,需要支付 1.5 % 當日轉帳費,若是願意等 2-3 個工作天則不用。

基本上,刷卡機和信用卡處理費上,銀行都沒有太大的優勢,所以摩根大通這次主打的是第三項:【你的收入在當天就會直接進到摩根大通的銀行帳戶】

九成功能相同,一部分更好,吸引費用敏感商家

摩根大通的 QuickAccept 提供的費用表

  1. 摩根大通的刷卡機費用為 49 美金
  2. 信用卡刷卡處理費 – 每筆消費需要支付 3.5% + 15¢ 的費用
  3. 你的收日當天就會轉到你摩根大通的銀行帳戶

前兩項都跟 Square 相同,唯一不同的是你可以在摩根大通的帳戶馬上拿到你的收入。

而做這項功能,是讓用戶存到自己摩根大通的銀行帳戶,對於摩根大同來說,都是銀行內的資金移轉,不像 Square 需要把錢轉給其他銀行,成本自然降低很多。

對於小餐車而言

  1. 我的客戶根本沒差,他們都是感應刷卡而已
  2. 我可以早一點拿到收入,且不用支付費用,何樂而不為?

對於小生意來說能早一天拿到錢,就能拿來週轉到下一筆生意。且小生意對於成本都是非常敏感的,而做這項改變唯一需要的就是要開一個摩根大通的銀行帳戶,對於小生意的老闆吸引力是很大的。(對於本來就有帳戶的 300 萬小企業來說,甚至連麻煩也省去了。)

銀行與科技公司的競合

雖然你可以把錢放在 Square 帳戶上,並用簽帳卡刷卡,但終究沒有錢在銀行帳戶上方便。摩根大通很好的運用了他們有老牌銀行的優勢,把 QuickAccept 推給了他們的中小型客戶。

在創新上,摩根大通一直走得滿前面的,今年 10 月剛與 Greenlight 合作開設 親子帳戶 ,也曾經發行過加密貨幣 JPM Coin,在金融科技上不斷的成長並尋找合作夥伴。而身為科技公司的 Square 自然也不會坐以待斃,有消息指出 Square 2021 年要建立自己的新銀行,屆時雙方的戰爭會如何發展,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