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日本央行會議維持原訂購債計畫

日本央行(BOJ)在12/21的利率會議中,決議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內容不變,其中包括了維持利率在-0.1%的水準,並實行殖利率控制政策,也就是調控10年期日本國債(JGBs)收益率在0%附近,最後維持每年80兆日圓購買日本國債的計畫。

 

日本為什麼要寬鬆貨幣政策?

日本經濟長期處於低迷的態勢,除了經濟成長率偏低以外,更長年陷入通貨緊縮的危機,因此市場上普遍以「失落的20年」相稱。但是在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他傾力於改變日本一蹶不振的經濟狀態,並且配合日本央行實行大規模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情勢。

 

日本央行政策哪裡重要?

日本央行(BOJ)曾經與美國聯準會(Fed)及歐洲央行(ECB)同為世界3大央行,除了3個國家的經濟規模為全球前幾大之外,其更為主要印鈔大國,因此任何的決策都對全球金融市場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不過自今年起,美國已走向升息循環並且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成為最早收緊貨幣政策的大國;至於歐洲央行也已經決定從明年初減少債務的購買量,也就是持續印鈔、不過減少印的數量。因此,明年市場上的流動資金將逐漸減少,但日本央行卻遲遲不鬆手目前的寬鬆政策,所以會從明年起成為全球資金供給的主要來源。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Pocket Money粉絲團
➡️ http://bit.ly/2nrhtlU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Pocket Coin 口袋區塊鏈粉絲團
➡️ http://bit.ly/2oJ3nAW

加入Pocket Coin 口袋區塊鏈Line
➡️ https://line.me/R/ti/p/%40kiy2528a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