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新聞精選虛擬貨幣Q&A

該如何存放我所買的比特幣、乙太幣等加密貨幣呢? – 2021

  1. 在台灣如何購買比特幣、乙太幣等加密貨幣?
  2. 比特幣交易 – 你不可不防範的三方詐騙!
  3. 該如何存放我所買的比特幣、乙太幣等加密貨幣呢?(目前位置)
  4. 加密貨幣的固定收益

大家在看完上一篇 在台灣如何購買比特幣、乙太幣等加密貨幣? 後,接踵而來的問題便是「我買來的加密貨幣放哪才安全呢?」

許多人把加密貨幣放在交易所,然後交易所就倒閉了(被駭客入侵偷錢),而交易所倒閉時,也不會賠償用戶,錢就一瞬間蒸發了!(2017 年相關新聞:Youbit連2駭上次被偷4000個比特幣、這次直接破產 、 比特幣消失案,MtGox 執行長下週受審。 2019 年相關新聞:幣寶 BitPoint 倒閉)加密貨幣難以追蹤的特性,讓駭客有強烈的動機入侵交易所,因為好賺又不會被抓。

身為小用戶的我們究竟有什麼方式來保護我們的比特幣呢?跟大家說明目前常見的三種存放方式:

  1. 交易所
  2. 手機錢包
  3. 硬體錢包

交易所

當你在交易所開完戶後,他們便會給你一個加密貨幣錢包地址,只要把加密貨幣匯入對應的地址,錢就會到帳,這通常大家第一個接觸到的加密貨幣錢包,簡單、方便,且容易取得。這個錢包的掌控權其實是在交易所上,也就是交易所被駭,你的錢也可能被轉走。

優點

  1. 方便
  2. 取得容易

缺點

  1. 錢是放在線上交易所中,交易所倒了,錢就消失了

交易所的選擇

  1. 幣安
  2. MAX 交易所
  3. BitoPro

短評

頻繁交易或需要使用交易所進行挖礦或生息的話,建議就放加密貨幣交易所比較方便,不過記得一定要設定 Google 兩階段認證,若是放著就不動,可以考慮「手機 / 電腦錢包」或是「硬體錢包」。


手機 / 電腦錢包

使用自己的手機(電腦)為載具,將加密貨幣存放在裡面,只要下載 App 就可以用了,使用非常簡單。若是不想使用手機安裝,也可使用電腦瀏覽器的錢包 MetaMask 。這類錢包是以手機或電腦作為載體,所以用戶掌握了自己的私鑰,駭客若不知道私鑰也無法入侵。

(*目前私鑰多為備份短語(Mnemonic Phrase),所以開啟錢包時他會請你記憶 12 組的短語,這 12 組短語等同於你的保險箱密碼,請務必妥善保管)

優點

  1. 方便
  2. 也有做質押挖礦或購買貨幣等功能

缺點

  1. 若冷門 App 開發者不更新,可能新手機會不能用
  2. 每種加密貨幣會對應不同的錢包地址,有些錢包 App 只有少數貨幣
  3. 若是短語忘了,手機也掉了,那錢包將無法恢復

目前手機錢包的選擇

  1. Trust Wallet
  2. Imtoken
  3. MetaMask

短評

手機錢包近年來發展快速,基本上可以做到與交易所差不多的等級,可以買幣賣幣,也能質押挖礦賺取利息,同時具備了便利性和安全性,算是新手不錯的選項。

手機錢包的缺點是缺乏主流的大錢包,導致有新技術或新的作業系統出來時,手機錢包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支援。手機錢包和交易所的界線越來越小,加上安全性又更好一點,適合 Buy & Hold 的朋友使用。


硬體錢包

大家最少接觸到的錢包,卻也是最安全的!一般為硬體的USB,當你要做交易時,需要插入USB才能做交易。舉的大家比較能懂的例子,當大家要報稅時,需要認證自然人憑證。硬體錢包就像是這個憑證一樣,你的所有加密貨幣沒有這個憑證都無法匯出。

硬體錢包交易前需要進行兩階段的密碼:

  1. 打開硬體錢包的密碼
  2. 接上 USB 後進入的密碼

沒拿到硬體錢包的人,完全無法操作你的加密貨幣,而拿到的人也不知道你的進入密碼。兩階段的加密讓他成為目前最安全的選擇之一。目前硬體錢包最大的風險就是忘記放哪,所以一定要慎選放的地方!

優點

  1. 多重安全機制 – 1. 硬體錢包USB認證 2. 硬體錢包本身密碼
  2. 是目前存放最安全的方式

缺點

  1. 硬體錢包要花錢購買
  2. 每次交易都要插 USB
  3. 容易忘記

目前硬體錢包的選擇

  1. Ledger Nano X
  2. CoolWallet

短評

硬體錢包這幾年也是持續進步,有手機 App 可以看,可以買賣交易、可以做質押挖礦,加上交易所的金融驗證等等功能,基本上可以把它當成密碼金鑰,有它就不會出現密碼被盜的狀況。是目前存放加密貨幣最安全的選項。

https://i1.wp.com/pocketmoney.tw/wp-content/uploads/2018/01/04-1.png?resize=1024%2C768

結論

加密貨幣錢包的安全性為: 硬體錢包 > 手機錢包 > 交易所錢包

加密貨幣錢包的便利性為:交易所錢包 > 手機錢包 > 硬體錢包

越安全的機制,使用越不方便(駭客也越難入侵)

看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錢包,也不用全部都放在同個籃子,以我為例,我把交易頻繁的錢放在交易所,長期存放的放在硬體錢包,手機錢包則是比較少用,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希望這篇有幫到大家。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