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

【金融創新】利用簽帳卡對小孩進行金融教育 – Greenlignt

Greenlight Financial Technology, Inc. 是一間美國的金融創新公司,他在 9/24 募到了 2.15 億美金,目前估值為 12 億美金。目前 Greenlight 服務 200 萬的父母與孩子,幫助父母建立小孩的財務觀念,並管理家庭理財,目前為止, Greenlight 的孩子已經儲蓄了超過 5,000 萬美元(報導

它是做什麼的?

Greenlight (官網)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給小孩一張簽帳卡(Debit Card),然後連結 App ,讓大人可以做:

  1. 【即時轉帳給小孩】
  2. 【定期轉帳給小孩】
  3. 【即時得到小孩的花費通知】。

這三項功能其實跟一般金融卡沒什麼兩樣,但當他把教育與簽帳卡結合起來時,就變成一個金融教育的好故事了。

如何運用一張卡片對小孩進行金融教育?

  1. 完成工作才能拿到錢 – 結合待辦清單和自動轉帳的功能,只要小孩完成了一些工作,就會自動的得到報酬。 ex: 小孩洗碗 30 天,就能拿到 $500 的零用錢
  2. 儲蓄利息 – 小孩若選擇不花手上的錢,父母可以設定定期轉利息給小孩,對他們進行存款能賺錢的教育。 ex: 這個月你不花掉這 $100 元,下個月會變 $110 元喔
  3. 儲蓄目標設定 – 小孩總是有想要買的玩具,可以請他們設定目標,定期地把錢投入這個帳戶,讓他們享受為了目標而奮鬥的感覺。 ex: 想要買 PS5 那需要每個月存 $1,000 ,存 13 個月
  4. 控制他們可以消費的商店 – 可以選擇他們可消費的商店。 ex: 不讓他們上亞馬遜上買東西

以上四個場景,分別可以建立小孩的:

  1. 對於要有工作才有回報的成就感
  2. 拿到錢不馬上花掉,可以拿來儲蓄的理財概念
  3. 靠自己追求目標,從小就開始設定長期財務計畫
  4. 讓他們財務自由,但又不會把錢亂花,提升父母的安心感
  5. 以上四點,小孩完成自己目標時,會更有幸福感

金融創新的新趨勢

大家一聽到金融創新這個詞,馬上就會想到 AI 人工智慧、大數據或理財機器人等等科技化的應用,但其實也有像 Greenlight 一樣,運用一個使用者體驗良好的 App 和一張簽帳卡,就達成了 200 萬家庭普及,以及 12 億美元的估值。在美國同樣在做這行的的競爭者還有 gohenryfamzooCurrent 等公司,有了 Greenlight 的前例,相信之後他們的融資會更加樂觀。

台灣有相關的金融創新嗎?

台灣目前有看到王道銀行的親子帳戶有做類似的簽帳卡功能,但並沒有像 Greenlight 的專屬 App 提升小孩的使用體驗;而其他銀行大多為幫小孩開戶或分戶,讓大人存錢或替小孩投資基金等金融商品,但這些投資對於小孩來說,都是比較無感的。

對於傳統銀行來說,這類金融創新與原本的系統和客戶習慣做融合,很多良善的服務融合後反而變成四不像。而這類金融創新在美國發展,流程是讓科技公司專注做一個利基市場,最後再與銀行或其他大企業合作,這樣可以減少與舊友業務的摩擦,也能更深入市場。台灣去年發了三張純網銀的證照,目前他們還沒有太多包袱,期待他們可以切入這些市場。

附上 Greenlight 的使用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https://vimeo.com/454374009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