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筆記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一分鐘看懂Gogoro融資

「二輪界的Tesla」——台灣電動機車品牌Gogoro日前完成第三輪增資,共募三億美元,沒有任何原始股東出售股權。Gogoro因應永續能源趨勢,以電動機車與能源平台滿足城市、消費者與企業三方需求,這次增資成功顯示其商業模式受國際投資人肯定,將在東南亞各城市交通電動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股東有哪些人呢?

原始股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電池芯供應商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國發基金、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等。

第三輪增資引進4大外資: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創立的永續能源發展基金、以電力、天然氣和能源服務為三大核心業務的法國能源巨擘ENGIE集團及日本住友商事集團。

 

增資用途
  1. 技術研發:進一步提升Gogoro的永續能源智慧網路與電池交換系統。
  2. 拓展海外業務:依不同市場的消費者習慣,提出因地制宜的策略。擴展柏林、巴黎兩大城的租賃業務(電動機車共享服務)至歐洲其他城市。依新合作夥伴投資的地區推測,也可能進軍東南亞甚至日本,擴大客群基礎。

 

【Gogoro檔案】

公司:睿能創意公司

資本額:21.62億元

成立時間:2011年(2015年7月第一代產品上市)

董事長:陸學森

願景:改善及更有效率地管理大型都會的能源使用。小目標是台灣六都一公里 1 換電站,觸角伸至屏東。

客群:重視外觀、性能與風格的年輕人,以及對價格較為敏感的中壯年族群。

成就:

  1. 在台銷售量超過34,000輛,佔台灣電動機車市佔率90%以上。
  2. Gogoro用戶累積總里程數超過1億公里,全台設置超過400座GoStation電池交換站,每日平均交換17,000次電池。
  3. 在對環境的貢獻方面,共節省415萬公升汽油,並減少8,8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4. 獲2015 年富比士雜誌遴選為「全球百大物聯網新創公司」。

 

【參考資料】

http://bit.ly/2fNqTGb

有物報告:邁入主流之後?Gogoro 打造電動機車生態鏈 http://bit.ly/2fNz4Ck

【延伸閱讀】

早期投資觀測:2015~2016年台灣獲投大盤點。台灣經濟研究院。

介紹:台經院從Crunchbase、IT桔子、數位時代等科技媒體或投資機構網站等公開資訊管道,收集台灣企業、團隊在IPO之前的股權獲投相關資訊。報告顯示有越來越多國際投資機構注意到台灣這塊市場,也有越來越多新創公司憑藉優異的商業模式,走向國際。

http://bit.ly/2fOxPD6

http://bit.ly/2fOWuYe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匯率鼠Line
➡️ https://line.me/R/ti/p/%40jyh2849c

匯率鼠Line貼圖
➡️ https://line.me/S/sticker/1567470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