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事情做不完嗎,試試自我時間管理法吧!

「啊啊啊!期中考要到啦,書都還沒念,還有一堆報告要交!什麼,明天社團居然還要開會?」

「天阿!每天都加班,工作都做不完了,老爸的生日又快到了,怎麼那麼多事啊!」

是否常常覺得時間不夠呢?來試試GTD (Get Things Done) 時間管理法,讓你做事可以更加的有條有理!

GTD是由David Allen 所提出的,他有出中文書「搞定」,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裡頭有五大步驟讓大家可以搞定生活大小事,不過每個人使用的時間管理方式略有不同,這邊分享給大家Pocket Money小編是將GTD轉換成四個步驟,分別是:

  1. 「捕捉且收集 寫下所有事務」

第一步,就是把所有需要做的情收集起來,常常突然想到有事情要做是造成做事慌亂的主要原因之一,你的大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可靠(常常會忘東忘西的),所以應該把所有應該處理的事情都先記錄下來,無論大的小的雜事,甚至是一些靈感,都先收集起來,放在我們的收集籃中,然後進行第二個步驟。

  1. 「釐清並整理 製成可行任務」

第二步,把剛剛的細碎雜事做整理,將其轉換成任務,舉例來說,在步驟一時想到「啊!要幫小花慶祝生日」便記了下來,在第二步驟時應該把這個想法轉換成做法「訂餐廳」、「購買生日禮物」、「約朋友一同慶祝」,如此一來,事情變成了一項一項可執行的內容,接著進行第三步。

  1. 「整理並執行 做事情的優先順序為何」

第三步,擁有了許多任務後,那我該先做哪些呢?這邊的分法有許多種,有些人會使用緊急與重要四宮格(如下圖)把事情有個輕重緩急,或是不分這麼多,哪件事情離截止日近,就先做那件事。小編的做法是把所有不重要的任務都先刪除,接著把可以快速完成的小事完成,不能快速完成的事情,離截止日近的先做,遠的就後做。這個步驟非常依照個人主觀判斷,可依照個人心中的那把尺做判斷。

  1. 「最重要的步驟 回顧」

GTD的最後一個步驟是「回顧」,定期的回顧的任務執行,能夠有效的提升未來的執行效率與判斷,但該如何回顧呢?

回顧要做的兩樣事情:1. 完成時間是否預估準確  2. 任務是否重要

  1. 完成時間是否預估準確

每個任務都需要時間去執行,常常我們會對於完成任務的時間過於樂觀,導致整個時間管理失序,就像小編一開始以為寫一篇文章只要一個小時,寫完後發現居然寫了五個小時,那我下次再預估文章寫作時,就該把預估時間做調整。

  1. 任務是否重要

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做,但我們有時候卻沒去執行真正重要的任務,或是執行完任務後發現這個任務一點都不重要。因此,固定時間來衡量事情的重要度是很重要的,那該用什麼度量衡呢?最俗氣(但也最客觀)的方式就是用金錢了,我做這件事未來可以為我帶來多少收入?舉例來說,若出國留學可以讓我在國外工作,那我之後月薪可以到10萬美金,那這件事對我的收入影響很高,便會在心中為它加上重要權重。

回顧這兩項後,便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公式「任務重要程度 / 估計時間」看出每件事情是否值得你花上寶貴的時間,這也是我們為何要把任務重要程度數字化的原因之一,因為這會讓許多任務更容易的比較其中的優劣,讓未來做時間決策更加準確!

當然世界上有很多事情無法用金錢度量,如個人實現、自我感覺等等,甚至長期計畫也很難看出其中的效益,但我們要做的是「比較」而非精準,當我們把事情都列在紙上時,金錢只是顯現心中的那把尺的刻度,讓自己在做決定時能夠更加明白。

分享完了小編的時間管理法,Pocket Money的大家是否有自己的時間管理方式呢?歡迎你提出自己的管理方式,本篇留言超過10個,將會隨機贈送一個匯率鼠Line貼圖,歡迎大家踴躍留言。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匯率鼠Line
➡️ https://line.me/R/ti/p/%40jyh2849c

匯率鼠Line貼圖
➡️ https://line.me/S/sticker/1567470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