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4年4200億元,前瞻計畫知多少?

 

為了前瞻計畫預算案的審查,立法委員們連續幾次的火爆場面紅到了國際媒體,你知道前瞻基礎建設計畫4年4200億元的預算涵蓋哪些內容嗎?
 
  • 前瞻基礎建設包括項目
前瞻計畫分為五大部分,分別為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建設,其中,軌道建設佔了前瞻計畫中將近50%的預算,項目包含加強高鐵與台鐵的轉乘服務以及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區的捷運延伸計畫,基隆、新北市等地區將有輕軌建設計畫,而阿里山以及恆春等地則有觀光鐵路計畫。
 
佔預算第二大比重的水環境建設,優先推動河川的改善計畫。綠能建設的部份,則是計畫發展太陽能風力發電,以及建構沙崙綠能科學城。數位建設會推動資安基礎建設,期望透過建構智慧城鄉服務增進政府和各地間的連結。城鄉建設則是包含提升道路品質、改善停車問題以及開發在地型的產業園區等項目。
 
  • 前瞻計畫近日時程
7/5:立法院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
預算由原本的8年8900億元,改為4年4200億元。4年期滿後,在立法院的同意之下,政府可以以「不超過前期預算規模及期程」為前提,再提出第二個4年4200億元的預算,8年總共是8400億。除了前述的前瞻計畫五大部分以外,又再增加了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三大建設項目。
 
7/12:行政院公布4年前瞻基礎建設的第一期預算,共1089億。
 
7/19:立法院初審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1089億預算。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從政策規劃到執行階段的各個層面,都必有相當的難度,所連帶的問題、制度上的缺失,以及前瞻計畫推行的成效究竟會如何,引發各界的關注。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