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

【金融創新】應付帳款解決方案 – Finexio

應付帳款是什麼?

【應付帳款】:應付帳款,簡單來說就是企業購買了商品或服務,卻還沒付錢的款項。 舉個例子:餐廳購買豬肉時,可能不會馬上給肉舖老闆錢,而是「月節」給肉鋪,而肉鋪會根據每天給餐廳的量,一個月後跟餐廳取款。因為先取得商品(豬肉)了,但還沒付款,但這筆帳會先記錄,等到月節的時候再拿給老闆,紀錄的這筆帳就是應付帳款。

應付帳款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需要被解決?

  1. 如果你的供應商很繁雜,拿你需要紀錄每個供應商的資訊與付款方式
  2. 如果你的應付帳款很多,你需要聘請更多的人工來作業
  3. 如果是支票支付,可能會遺失或延遲寄送。若是有限期折扣或是 Deadline 的,都是一筆損失

Finexio 怎麼解決這些內容

  • 串接公司原有的 ERP 系統,抓出對供應商的應付帳款,進行財務優化
  • 把應付帳款用自動化的方式運作,減少人工運行
  • 將支付電子化,可以自由選擇要用支票或是其他的電子支付
    • 也因為可以電子支付,所以甚至可以做到刷卡支付應付帳款,如果在 30 天候才給信用卡公司錢,甚至可以做到貨款支付遞延一個月

註:ERP – 企業資源規劃,會把企業的供應鏈、進銷存和會計表單等等內容統合,作爲評估績效和決策的依據。

Finexio 的下一步 – 供應商

整合供應商的應收帳款

飯店業應該要付給肉鋪錢, Finexio 的下一步就是把肉舖這類的收錢的供應商也整合起來。

肉鋪可能同時跟數百家飯店和餐廳合作,收錢也收得很麻煩,更不用說有些飯店給支票、有些給現金還有些匯款,做起來是需要一些功夫的。他也可以進行電子支付做收款,讓付款的選擇更具多樣性。

且在業界的應收帳款,會有 7 天支付,款項折 5% ,30 天支付沒折的這些作法。使用 Finexio 可以更簡單的根據財務狀況修改這些條件。

拆分財務報表的科技業

Finexio 這個新創我覺得有兩個很聰明的點:

  1. 不做整個財務部門的軟體,只做其中的【應付帳款】
  2. 先做買方的【應付帳款】,而非供應商的應收帳款

首先說第一點,做整個公司的財務系統其實非常繁雜,要串接的內容非常之多,更麻煩的事每間公司都需要做【客製化】,需要客製化的業務便很難擴散。而只做應付帳款就不一樣了,只要能把不同的 ERP 系統中的應付帳款撈出來,或是用不同方式輸入進去,是可以做到同質化的,這也讓這間公司的上限在更高一點。因為投資人會喜歡你用同一套方法串一萬間公司,而非你用不同的方法,串接 100 間公司。

接著說第二點,他沒有先做應收帳款是很聰明的,因為收款已經有許多業界大咖在做了,Stripe、Paypal 甚至我們上週提到的 Square 都有做收款的處理。但應付帳款是個藍海,他雖然比收款在複雜一些,但至少競爭對手少,還有辦法做出整合,這是我覺得他很聰明的地方。

FInexio 在 10/14 得到了 2300 萬的 C 輪融資,目前主要在飯店業、教育業和服務業擁有超過 400 個客戶,去年的應付帳款處理達到 40 億美金,目前致力於供應鏈財務的解決方案,讓中小型公司可以在 COVID-19 疫情期間,得到更好的資金彈性。未來公司發展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