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小知識時事議題

定存投資人 – 進階版

定存投資人我定義為在加密圈的美元定存,比起放銀行,會有更高的利率。進階版的定存需要使用 MetaMask 進入去中心化的世界(關於 MetaMask 的相關用法,網路應該滿好找的)

進入去中心化的認知:發生操作錯誤、被盜帳號、被騙錢、交易所被攻擊、創辦團隊捲款等事件,沒有人會幫你把錢找回來,為自己負責吧!

去中心化借貸

傳統去中心化借貸

說明:去中心化的借貸,可以把它當成線上銀行在上面借貸。當市場借錢的人多,利率就會上升,反之就會下降,利率會隨著市場需求波動。

代表:AAVECompound

報酬:USDT 利率約 3% – 6%

目前這些線上銀行主要是作為其他 Defi 協議樂高積木的一部分,個體投資戶的效益不佳。如果想找尋好一點的借貸,可以去小一點的交易所和新鏈,通常利息會更漂亮一些。

新型去中心化借貸

說明:新型態的去中心化借貸,主要差異是把抵押品更有效率運用。

Anchor 抵押品挖礦獎勵:借款時需要抵押品,就像你把房子抵押給銀行借錢,抵押品價值 1000 萬,只能借款 500 萬,若銀行可以把你的房子出租,是不是就能賺更多錢呢? Anchor 特別的地方就是會將借款者的抵押品拿去做挖礦,挖礦獲得的額外收益便能提升存款人的報酬率,算是 Defi 2.0 的先驅之一。

代表:Anchor

報酬:UST 利率約 19 – 21 %

Anchor 是 Defi 2.0 的先鋒,將抵押品再次包裝產生收益(疑? 怎麼有點像次貸),讓存款人得到更大的收益,目前有 40 億美元的 TVL 。之後可能需要擔心當獎勵沒了是否能撐下去,但要倒掛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先去掏掏金。(投資的朋友也要注意風險,新型態的協議有漏洞的可能性通常會高一些)

穩定幣流動性挖礦

流動性挖礦就是將你的幣交給交易所,交易所利用你提供的幣做儲備讓其他人可以在上面做交易,交易過程產生的手續費會分一部分給你當報酬。

流動性挖礦比較怕遇到是漲跌幅不同的時候會產生無償損失

無償損失介紹

ex: A 幣價格 $100 投入 500 元, B 幣價格 $100投入 500 元

  • 過一陣子當 A 幣漲到 $120,B幣維持 $100
  • 不做流動性挖礦 -> $1100 元
  • 做流動性挖礦 -> $1095.45 元
  • 因為流動性挖礦在漲跌幅不同時,會產生無償損失(Impermanent Loss)
  • 計算無償損失可以看這個網站

但在做兩個穩定幣挖礦時,不會有無償損失,因為兩邊都是美元,漲跌幅相同,所以也有人會做兩個穩定幣的流動性挖礦當定存。

代表:Pancakeswap, Apeswap, 或查看其他去中心化交易所

報酬:約 9% – 18%

常見的穩定幣有:USDT, USDC, BUSD, DAI, UST, TUSD

可以找兩者對比的流動性挖礦 ex:USDT/USDC, USDT/BUSD …etc

兩個穩定幣挖礦,中心化的交易所也能挖,過程稍微麻煩點,要先去換 LP 代幣再進去挖,如果去新開的交易所,常常會有挺高的報酬(但風險也相對高)。

結構性基金借貸

說明:這個非常有趣,需要先介紹一個專案叫 Tranchess

在 Tranchess 上你可以把 BTC 分解成 Queen ,Queen 又可以分解成 Bishop 跟 Rock

  • Queen:追蹤 BTC 的指數 -> 可以分解成 Bishop + Rock -> 可以看成 1 倍 BTC
  • Bishop:借錢給 Rock 做風險投資 -> 借貸方,低風險 -> 0 倍 BTC
  • Rock:借 Bishop 的錢去追蹤 BTC -> 跟隨 BTC 做價格變化 -> 2 倍槓桿 BTC

簡單來說:就是把持有 BTC 改成持有美元 + 2倍 BTC ,雖然把一個東西拆開來好像有點無釐頭,但因為過程會產生 CHESS 代幣,反而讓持有 BTC 的報酬上升了。

對於穩定幣投資的人來說,可以直接用 USDC 購買 Bishop ,因為 Bishop 就是做借貸,只是它是借給 Rock 做槓桿投資,也就是他借貸供需不是透過外部人,而是透過內部的協議借貸,只要協議中的借貸越多,利率就會上升。

報酬:10 – 13% (寫這篇草稿的時候還有 50% 左右的利率,現在剩下 13% 左右了…)

結論

這些算是我有接觸到的定存方式,其他像是期現套利、其他 Defi 的新式借貸我比較沒接觸就不打了,有興趣的朋友,上述幾種都可以研究看看,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我本身穩定幣投資比較少做,所以上述如果有誤再麻煩大家勘誤下。

上述的方式幣圈目前簡稱 Defi 1.0 ,目前幣圈也在轉型進入Defi 2.0 的時代,像是 RGT、TOKE、SPELL、OHM 等新玩法開始出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持續關注,只能說加密貨幣的進展真的太快了,一不留神就跟不上了。

最近在小孩出生拉,所以之前拖稿了一陣子,現在在月中慢慢補完,預期會再補一篇交易所幣的差異,然後就會開始寫我現在的主力「小幣投資」了。

有問題歡迎私訊,如果問題太多可能我再開個直播或影片跟大家聊聊,感謝大家!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