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區塊鏈新聞精選每週精選虛擬貨幣Q&A

常常聽不懂聊比特幣的人在講什麼嗎?你需要知道的區塊鏈專有詞彙

Cryptocurrency  加密貨幣

把它拆成兩個字「加密」和「貨幣」,其中貨幣比較好懂,就是我們一般在使用的台幣美金等等,而加密的意思是此類貨幣有安全機制,使其難以被仿冒或複製,而市面上最有名的加密貨幣就是比特幣(Bitcoin)了!

 

Blockchain 區塊鏈

區塊鏈是讓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可以成立的一種技術,可以把區塊鏈看成一個大型的記帳本,每個人都可以上去記帳,但無法篡改,由於是一般人參與,並非一個大機構擁有整個價值鏈,因此區塊鏈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性:「去中心性」。

比特幣運用這項技術,讓一般人參與了記帳,使得比特幣的價值被數以萬計的人所定義,卻沒有任何人有權利去修改帳本,所有人可以交易比特幣,中間卻不需要透過一個大型機構,且同樣安全,這也讓過往掌控貨幣交易的銀行有了危機意識。

 

關於比特幣如何使用區塊鏈可看這邊

 

Decentralized 去中心化

區塊鏈最大的特性之一,沒有獨大的公司!當大家用Office時,微軟受益、當大家拿iPhone時,蘋果受益,而當大家使用比特幣或以太幣等區塊鏈應用時,將沒有一個巨大的機構受益,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維護生態系的礦工們,可以因為貢獻他們的力量,取得報酬。

 

Bitcoin, BTC 比特幣

最流行的數位加密貨幣,使用區塊鏈技術且有去中心化的特性,在2008年在中本聰的論文《比特幣:一種對等式的電子現金系統》(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出現,2009年中本聰發布比特幣軟體,比特幣正式出現!交易所的比特幣簡稱BTC。

 

Satoshi Nakamoto 中本聰

提出比特幣的老大

 

Peer to Peer, P2P 點對點(人對人)

比特幣實現了人與人交易貨幣,不需要第三方機構認證的創舉,過去我們要線上匯款,只要銀行「認證」了這筆交易,即使沒有現金出現,你的帳戶也會有多出的現金是可以提出來的。而比特幣跳過了銀行,透過了獨特的認證機制,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易也能被「認證」,故也會常有談論比特幣的人說P2P。

 

Mining 挖礦

就是把電腦給比特幣的系統使用,賺取比特幣交易所得到的錢。現在除了挖比特幣礦,也有挖以太幣等等不同的挖礦。

 

Address, Bitcoin Address 比特幣地址

談論比特幣的人說Address,不是問你家地址,而是問要輸入哪段碼才可以把比特幣寄給你,大概長這樣:14awU7ckQZpRCUvZWgUwZ6sw29xe63t62Y。那要怎麼樣才能有自己的比特幣地址呢?可以去任一個比特幣交易所或是其他比特幣錢包申請,各個申請場所可看這篇(筆者是使用手機當作錢包)

 

Ethereum 以太坊

是一個開放式的平台,因為具有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等特性,可以讓大家在平台上根據自己的需求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系統。舉例而言,你可以覺得大家都在用臉書,為什麼我不能建立一個小臉書系統,但後台維護由礦工負責呢?礦工可以拿到我的小臉書幣賺錢,你便可以使用乙太坊平台建立這個系統,並發行自己的貨幣。(這也造就了現在許多的ICO)

 

Ether, ETH 以太幣

剛剛說以太坊是個平台,如果很多人使用以太坊的平台,那他就會需要很多人營運,而以太幣就是以太坊的虛擬貨幣,縮寫為ETH,但外界也常直接使用Ethereum稱呼以太幣。

 

Vitalik Buterin

提出以太幣的老大(目前23歲)

 

ICO

一般公司IPO融資時,投資人可以獲得一部分公司的所有權(股票),而ICO則是將股票換成區塊鏈公司發展項目的代幣,投資人可向公司買代幣,獲得項目的使用權。

圖解可以看這篇:ICO是什麼?

 

Hot Wallet 熱錢包

就是你的比特幣有「聯網」的,就叫熱錢包,一般是說放在虛擬貨幣交易所的錢,Hot Wallet因為有聯網,所以可以快速交易,就像你把錢存在銀行,需要匯款的時候就不用再存錢進去了。但一般建議若非需要交易,盡量不要把比特幣放在交易所,因為每天都有虛擬貨幣交易所破產或是政府禁止,一但發生,前是可能領不回來且求助無門的。

 

Cold Wallets 冷錢包

簡單來說就是比特幣沒有「聯網」的,你可以把比特幣放在電腦、硬碟、手機等等不讓它連接網路,被盜的可能性就很低,但若是你忘記放在哪裡或是電腦故障,可能一大筆錢也是會消失的。(滿多人發生過的…)

 

今天解釋了一些區塊鏈的專有名詞,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學習到了呢?歡迎大家分享轉發,若是有其他聽不懂的字彙,也歡迎LINE給我們知道喔!

 

參考文獻:

Wikipedia

Investpedia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匯率鼠Line
➡️ https://line.me/R/ti/p/%40jyh2849c

匯率鼠Line貼圖
➡️ https://line.me/S/sticker/1567470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