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虛擬貨幣Q&A

加密貨幣投資簡單論

「區塊鏈的技術先不看,加密貨幣本身是否為一個合格的標的?」這是去年在完成 100 種加密貨幣解釋後我心中最大的疑惑。後來經過整理,我將加密貨幣簡單分成以下三種:

  1. 比特幣 Bitcoin – 黃金型投資標的
  2. 以太坊 Ethereum – 石油型投資標的
  3. 其他幣 – 創業型投資標的

 

比特幣 Bitcoin – 黃金型投資標的

先說比特幣,比特幣在加密貨幣中有著超然的地位,先不管他的鏈如何被使用,他就是加密貨幣的龍頭,當市場關注加密貨幣時,首當其衝的就是比特幣。它在我心中就是加密貨幣的黃金,本身具有價值,但很少人拿來交易(應該沒有人會拿黃金去 7-11 買咖啡),比較多的是存在銀行或床底下,做為保值的商品。

但說到保值,就要有世人普遍認定的價值,黃金在經歷了千年的認證,在投資人心中已經有明確的價值,而比特幣近年蓬勃發展,且已進入芝加哥期交所,代表這個貨幣是會進入非幣圈投資人眼界的,他們價值也會更趨勢「世人」看待加密貨幣的價值。接下來這幾年將會是比特幣確認價值的關鍵時刻,究竟 4000 美金是合理還是 10,000 美金合理,這幾年市場會給個答案。

 

以太坊 Ethereum – 石油型投資標的

石油與黃金的不同是「石油比較常被拿來使用」,除了作為交易商品外,也可以成為開車用的汽油或是其他原料。以太幣也是一樣,他比起比特幣「更常被作為智能合約拿來使用」,許多代幣會建立在以太坊之上,並消費以太幣作為交易燃料。這有點像是 Toyota 開發汽油車,大家需要去加 95 無鉛汽油,才能開車上路,以太幣就是那個 95 無鉛汽油,而車商會開發汽油車讓消費者選購。

而石油會不會上漲呢?當然會,但只要一漲,開車族就會大罵成本提升,就會有政府介入。以太幣也是一樣,以太幣一但上漲過高,在以太坊建立的代幣就會付出更多的成本來進行交易。這會造成另一股力量希望以太幣的價格不要飆升太快,才能穩健加密貨幣的成長。(就像車商希望石油價格不要太高,車子比較好賣,大家也會更考慮汽油車而非電動車)

其他幣 – 創業型投資標的

隔壁老王昨天找你投資,想開個咖啡廳,並立志要成為台北最大的咖啡連鎖,跟你要 50 萬投資,此時你會想什麼?

  • 創辦人 – 老王這個人有能力做咖啡廳嗎?他之前在星巴克做店長,好像有點管理能力。
  • 團隊 – 老王和他老婆要一起去做,他老婆是會計,可以管錢。
  • 目標 – 以他這個人數開個兩間還行,開到台北最大有點誇張了吧。
  • 商品 – 他的咖啡如何?市面上那麼多咖啡廳,他有沒有噱頭呀?

最後想說老王鄰居那麼多年,還是可以信任的, 50 萬就投了,沒了就算了吧。所以你投入了 50 萬,成為了老王的「天使投資人」。

加密貨幣中,許多人的投資會更像上面的天使投資人,許多人拿著未來遠景,希望你可以拿錢投入。他們可能會跟你說這個創辦人多厲害,這個團隊多猛,未來要做多大,但有件事要放在心上,他們目前是「沒東西的」,這些項目大多是憑空想像,以加密貨幣目前的發展速度,大概要再花個幾年才能完成這些基礎建設,你現在的投資是非常有機會打水漂的⋯⋯

但想投資創業賺大錢,難道沒有一些依據嗎?還是有的,這邊是我的一些做法:

如果有人忽悠你一個貨幣,先上 Coinmarketcap 搜尋一下,確認這個貨幣:

  1. 在貨幣排名(Rank)在前 100 名 → 在規模上不會太小
  2. 點進去貨幣看市場配對(Market Pair)有 10 間以上的交易所 → 至少這個貨幣被交易所認證過,且流動性是健全的,他要掛點的時候,還有機會把它換成其他貨幣

就像台灣證交所有創櫃板一樣,公司要上證交所是需要審核的。而加密貨幣上交易所也是需要審核,如果沒時間看內容的話,建議還是挑選已被選別過的加密貨幣更加可靠一些(但風險還是很大!)。

今天跟大家分享了我簡單分類加密貨幣的方式,這樣的分類有些粗略,但至少在面對不同貨幣時,大家能夠先有個底。如果有疑惑的話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我都會回(但回覆時間不保證QQ)。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大家記得按讚訂閱分享(Youtuber 貌)

 

幣安推薦連結:https://bit.ly/3fydi1n
P.S 這個連結是自己的手續費會返佣 20% ,目前返佣可調的最高比例,比自己註冊還好(自己註冊是沒返佣的),有興趣的朋友在使用囉!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