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

【口袋帳戶三】加密貨幣 – 簡單懶人投資法

口袋財經投資準則中,帳戶三的部分是投資加密貨幣。加密貨幣是比較新的領域,但未來發展潛力很大,我之後會再寫一篇說明關於加密貨幣潛力的部分。

加密貨幣,我自己的投資分為三類【簡單懶人投資】、【交易所擼羊毛投資】和【小幣投資】,後面兩種操作和觀念比較多,今天先從簡單懶人投資開始。

簡單懶人投資

給覺得加密貨幣有未來,但不知道要投資什麼的人

加密貨幣未來會不會漲?我是從兩個地方觀察:

  1. 貨幣供給量
  2. 貨幣認同度

貨幣供給量

以比特幣來說,總共的供給量為 2,100 萬,目前流通量為 1,840 萬,每開採 21 萬個區塊時,開採的獎勵減半,目前的開採速度大概每 4 年獎勵會減半一次,而最近一次就是在 2020 年 5 月,當時比特幣的價格約為 $6,000,現在價格約為 $11000 ,上漲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因為減半。但以簡單的供需角度來說,當供給量減少時,需求量上升,那勢必會帶動價格上升,而比特幣未來的供給是一定會越來越低的。

貨幣認同度

對加密貨幣認同越高,貨幣的需求量越高。以認同度來說,目前有幾個催化劑,分別是:

  1. 交易市場:比特幣的交易市場已經拓展到期貨交易所、公開基金和私募基金上,當交易市場已經接受這個交易標的時,這個標的就有可能隨著市場注意力關注而需求增加。
  2. 企業:Square 購買 5,000 萬美元的比特幣作為企業儲備資產。Square 是一間美國支付的公司,大家可能對他的創辦人 Jack Dorsey 的另一間公司更有印象 – Twitter。Square 在購買比特幣時,認為比特幣將會成為未來更普遍的貨幣。也不只是 Square 參與加密貨幣,有一些大家可能沒聽過的公司 ex: MicroStrategy ,都開始把比特幣做為資產或投資的一部分。
  3. 政府:政府的認同來自越來越多的監管,越多的監管也間接的給了比特幣更多的法定地位,而當監管和法令落實時,交易市場將會做出更多的金融產品與參與者。
  4. 使用者:MetaMask 是一款在瀏覽器使用的加密貨幣錢包,可以使用它簡單的進行以太幣的交易。在 10/6 時公布他們 每月活躍用戶已經到達了 100 萬人次 ,得利於 Defi 的熱潮,越來越多人參與了加密貨幣。

所以懶人該怎麼投資

懶人要做加密貨幣的投資,我的做法是:

  1. 只買【比特幣】和【以太幣】,比例的部分可以自己做調整,我自己是做比特幣 80% 加上 以太幣 20%,想要做定期定額或一次買足都可以。
  2. 心理計算一個價格,然後 Hold 住,每年審視價格看是否變更你的內心價格,然後就持續放著,如果你心理的價格是 2 萬,就放到 2 萬,其他時間都不用看。

為什麼這樣投資

  1. 懶人投資就是投資未來且你要認為他不會倒,而目前我確信不會倒的貨幣只有比特幣和以太幣,而這兩個貨幣在加密貨幣蓬勃發展時,一定不會缺席。
  2. 內心的價格,每個人心理預期不同。根據 The Pomp 作者 Anthony Pompliano 的說法,若你認爲比特幣將會取代黃金,那他將有 40 倍的價格成長,這可能在未來的 15 個月發生。 比特幣的價格 = 40 萬美元
  3. 若你是巴菲特的信眾,巴菲特在今年 2 月的時候曾經受訪,讓為比特幣毫無價值,因為他們毫無生產力。 比特幣價格 = 0 美元

兩個名人對比特幣的估算值就從 0 到 40 萬美金,應該可以說明比特幣是難以估值的,要投資比特幣,必須有一個你自己相信的說法。

就像我認為它的價值可能來自於更多的認同,當比特幣可以成為一個安心持有的資產時,它的價值將會顯現,這裡我心裡的預估是市值可以到達黃金的 10 %,也就是大概 4 萬美金左右的價格,也因次在大漲大跌時,我心態會比較健全。

「投資比特幣風險巨大,沒有信心是難以持有。」

這句話真的要持有過才知道,希望所有投資的人都能安心睡覺,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投資。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