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十九大會議在即,你了解多少?


十九大即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最高領導機關,將討論和決定黨的重大問題,包含:最受矚目的領導階層人事安排,焦點為現任政治局常委之一的王岐山是否破例留任。

關鍵數據:

5年召開一次,今年將在10/18於北京召開

出席代表:共2,287人,由中國各地黨員選出

大會會為各個主要政策範疇定調,提出中國未來5~10年的發展藍圖。

 

上週中共第十八屆七中全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繼「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與胡錦濤「科學發展觀」之後,將「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並確認開除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等12人的黨籍。

十九大重點除了保持經濟增速在每年6.5%的水準外,亦將繼續貫徹十八大的結構性改革。從過去五年到未來五年,市場受到更大的重視,將繼續向市場經濟過渡;改善人民收入不均現象(關注基尼係數),積極扶貧、滿足人民住房需求,確保實現小康社會。推動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與民企共同發展,並從反腐打貪和法治兩方面遏制官商勾結的情況。推動去槓桿,並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金融穩定是最高的目標,監管對象包含:迅速增加的影子銀行、跨部門的套利行為等,最終則將擴大開放金融市場。若十九大能使中共最高領導層邁向更穩固及集中的權力架構,能讓改革工作進展更為順利。

 

【前幾次大會改革回顧】

十四大: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目標

十五大:設定3年國營企業(國企)改革目標

十六大:建設小康社會

十七大:提出在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GDP比2000年翻兩番

十八大:提出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

 

【延伸閱讀】

http://bbc.in/2kVMC3z

【參考資料】

http://bbc.in/2kZh511

http://bit.ly/2kZhm43

http://nyti.ms/2kTlkel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匯率鼠Line
➡️ https://line.me/R/ti/p/%40jyh2849c

匯率鼠Line貼圖
➡️ https://line.me/S/sticker/1567470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