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跟導彈一起飛高高的VIX指數究竟是什麼呢?

 

上次金正恩在七月底發射飛彈、誓言轟炸關島之後,各國原本都以為這場紛爭暫時畫上休止符,卻沒想到他又趁半夜發射導彈越過日本領空,讓芝加哥期權交易所VIX波動率指數飆升約25%,觸及14.16。

 

什麼是VIX?

VIX 波動率指數,全名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BOE Volatility Index),是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根據S&P 500 指數選擇權的價格,推算隱含波動率,再經過加權平均後所得的指標。

 

它代表投資者願意對自己的投資風險付出多少成本,當指數愈高意味投資人對股市狀況感到不安,因此被廣泛用於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的恐慌程度,常被稱為「恐慌指數」。

 

利用VIX看投資門道

VIX另個功能是作為股價水平的判定標準,因為當 VIX 指數持續攀升時,表示投資人認為未來的盤勢是波動劇烈的,但同時也暗示市場可能存在恐慌性賣壓,造成目前股價較低,短時間內有機會出現超賣後的反彈。

 

此外,如果 VIX 指數與其他指數同步上漲,表示美股整體投資氣氛偏向憂懼不安,相反地,如果 VIX 指數和其他美股股指的波動率指數一同下跌,表示整體投資氣氛偏向樂觀。不過若是呈現不一致的情況,就得靠投資人自己的判斷。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