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加泰隆尼亞獨立原因與隱憂分析

檢視10/1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結果,530萬合格選民中有226萬人投票,投票率約42%,90.9%高比例支持獨立建國。這場公投可以說是西班牙遭遇到的最大危機之一,紛擾的政局恐讓投資人卻步,對經濟有害無益。儘管加泰隆尼亞一心希望獨立,西班牙憲法法庭卻也一再重申,1978年制定的憲法並不允許各區舉辦獨立公投,並禁止自治區議會於10/9召開會議,而目前也無任何一國表態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建國。

自治區方面,主席預定於10/10在自治區議會發表演說,媒體指出當日將會發表「獨立宣言」。

 

【獨立原因】

。政治

19世紀後期,加泰隆尼亞成為工業中心,20世紀得以建立自治政府但其後又遭收回權利,直至西班牙民主轉型後,才成為自治區。2006年的地方權利擴張的公投後,加泰隆尼亞獲得更大的自治權,但憲法法庭卻在4年後撤銷絕大部份自治權,引發人民不滿。從2006以來的11年間,一直都有大大小小的遊行示威和主張獨立的行動。

。歷史文化分歧

相較於西班牙其他地區,加泰隆尼亞是一個有自己的語言,有1000多年的歷史記載,有獨特文化的民族,但卻長期遭西班牙政府忽視。

。經濟

西班牙2008年因金融海嘯引起的債務危機,連累加泰隆尼亞失業率飆漲。西班牙政府近年實施嚴格的樽節措施,連累其經濟與就業環境,讓加泰隆尼亞政府不只無法得到中央政府的援助,每年還需上繳150億歐元到國庫。加泰隆尼亞分離力量常用:「馬德里搶劫我們!」作為口號,認為相較於中央政府給予的資源,他們貢獻得更多。近年加泰隆尼亞財政赤字嚴重,加速獨立情緒升溫,人民普遍認為若能脫離西班牙,可以在稅務制度等經濟政策上有更大的自主權,走出經濟困境。

 

【獨立隱憂】

西班牙經濟部長奎多斯9月初曾警告,加泰隆尼亞獨立將使當地經濟萎縮25-30%,且當地失業率將增加1倍。

  1. 公共債務

政府債務為770億歐元,約佔該地區GDP的34.5%,其中520億歐元債主為西班牙政府。2012年時西班牙政府建立起一個特別基金向各地區提供財政支持,加泰隆尼亞是受惠最大的地區(670億歐元),若獨立將無法繼續從這個體制中受益,且可能需要負擔還債壓力。

  1. 衝擊經濟命脈

歐盟認為獨立違反合法架構,觀光貿易發達的加泰隆尼亞恐須面對申根簽證和關稅等問題,也可能須退出歐元區。當地出口大比例輸往西班牙,獨立會造成不小的影響。

  1. 大企業出走

數家大型企業在加泰隆尼亞自行宣布獨立後,欲將登記的總公司移出,西班牙政府為了方便企業,宣布簡化企業遷出政策,讓銀行移出時不再有義務請示所有股東。此舉確保企業不會移出歐元區,並能順利取得歐洲央行的融資,並將企業的稅金導入西班牙國庫,削弱加泰隆尼亞的財政。據聞企業包含:西班牙第五大薩瓦德爾銀行、第三大凱克薩銀行和能源公司天然氣公司(Gas Natural)。

 

【加泰隆尼亞對西班牙的重要性】

人口西班牙佔16%,就業人口中1/3為高知識份子。GDP佔19%,與馬德里並列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工業和旅遊業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西班牙出口重鎮,出口佔全國總額1/4以上,出口額達650億歐元(約新台幣2.3兆),並以2%年增率成長。2016年外國投資總額為48.6億歐元(約新台幣1,740億元)。

工業:農業、化學和汽車是經濟的三大支柱,農業為該區創造最多就業機會,擁有歐洲最大的化工園區之一,供應西班牙50%的化學製品,也是全國第二大汽車生產區。

旅遊業:去年到訪西班牙的7,500萬遊客中,1,800萬選擇加泰隆尼亞為首要目的地,首府巴賽隆納除了是世界級知名旅遊景點外,更是歐洲20大港口之ㄧ。

 

【參考資料】

http://bit.ly/2fZkszy

http://bbc.in/2fZexdW

http://bit.ly/2fZKoes

本次獨立公投紀實

http://bit.ly/2fWKu6y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匯率鼠Line
➡️ https://line.me/R/ti/p/%40jyh2849c

匯率鼠Line貼圖
➡️ https://line.me/S/sticker/1567470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