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國際政經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九國「雪崩式斷交」:卡達淪為阿拉伯半島邊緣人?

阿拉伯半島九國以「煽動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為由與卡達斷交,導火線是卡達國營通訊社近日報導國王塔米姆批評「反伊朗」,雖然這段內容立即被官方刪除,並駁斥是俄羅斯駭客所為,卻已引發沙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強烈不滿。阿拉伯國家指控卡達金援基本教義派組織如伊斯蘭國、蓋達組織、穆斯林兄弟會等在沙國東部和巴林活動,更透過國營跨國媒體介入並煽動鄰國內政,違反外交倫理、破壞區域和平。屬遜尼派的沙國和屬什葉派的伊朗長期處衝突狀態,兩國就政經議題常持反對意見,沙國也不滿卡達和伊朗簽署天然氣合作協定,讓雙方共同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田。再加上川普2週前中東之行形成反伊朗氛圍,導致這次的事件。

斷交國家包含 ➡️ 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葉門、利比亞東部政府、馬爾地夫、模里西斯和西非阿拉伯國家毛利坦尼亞,約旦也降低了與卡達的外交關係,並收回《半島電視台》在約旦的營運執照。國際社會仍普遍希望斷交的政府能坐下來對話,包含科威特和土耳其都願意居中斡旋。

 

【目前影響】

卡達 ➡️ 斷交消息傳出讓卡達股市重挫9%。各國境內卡達大使、公民將必須返回卡達,與卡達同為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成員的沙國、阿聯酋與巴林,宣布將與卡達全面「斷商」,更將封鎖對卡達的陸海空交通。卡達40%的糧食來自沙國,封鎖交通將導致糧食供應短缺,因此卡達人民正在大量囤積糧食。

國際 ➡️ 全球金融市場和國際航線受影響。中東情勢緊張,恐不利OPEC石油減產。而美軍在卡達的駐中東部隊,軍事進度可能受封鎖影響。

 

【卡達】

遜尼派阿拉伯國家,位於波斯灣西部。自1939年發現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後,成為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也因此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人均年所得為世界第一(約390萬台幣)。擁有規模龐大主權基金「卡達投資局」(QIA),目前在全球各地投資3,350億美元,國營的卡達航空與半島電視台在阿拉伯國家有巨大影響力。卡達亦有重要戰略地位,美軍將中東指揮部設在卡達,該基地負責執行轟炸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ISIS目標的任務。

 

【相關新聞】

http://bit.ly/2siM4HD

http://bit.ly/2siPgDh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