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中國債劵通來勢洶洶,你準備好了嗎?

A:「開始工作之後才發現錢好難賺!」 
B:「懂得投資理財很重要,尤其是要隨時跟上最新的投資情報!」
A:「有什麼新的賺錢管道快點告訴我!」
債劵通在本周一(7/3)正式開通,其主要分成北向通與南向通兩部分,目前先行開放由外國投資者購買中國債劵的北向通。也就是說,這是中國首度允許外國資金購買其債劵,而且不僅縮小限制,更沒有金額上限。
債劵通是什麼?
「債券通」是指中國債券的買賣,而其交易都必須以香港作為中介地,目的就是加強中國與香港之間的金融連結,並且完善海外人民幣回流機制、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化程度。中國債券市場為全球第三大、總市值約10兆美元,目前由境外投資的比例不到1.5%,而正逢全球主要國家公債殖利率因寬鬆貨幣政策位於低點,因此預期相對高利率的中國債劵會吸引追求穩定收益的資金。
 
為什麼要推出「債劵通」?
近年來中國逐步開放經濟市場,最重要的是透過經濟改革,加強中國與世界的連結,站穩在國際上的腳步。而「債劵通」就是其中一個管道,全球三大指數中的彭博和花旗也因此相繼將中國債市納入其指數當中,表明國際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的需求不斷增強。
 
在全球一片低利率的情況下,有利差優勢的中國債劵特別突出,可能作為國際資金的流向,但是目前「投資者範圍只包括境外央行、主權基金、國際金融機構等中長期投資者,散戶暫未可參與」,身為個體戶的我們只能再等一等囉!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