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區塊鏈新聞精選每週精選虛擬貨幣Q&A

什麼是區塊鏈 – 問答篇

A:「Hello,您好,我想跟你買這個花瓶
B:「沒問題,一共是 30 美我們目前只接受匯款喔!」
A:「要用美金嗎?可是在台灣,匯款手續費很貴耶
B:「抱歉,因為我在美國如果手續費貴的話要不要試試用比特幣交易?」
A:「好的,沒問題!手續費便宜,也方便多了!」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有個疑問,為什麼使用比特幣費用比直接匯款到國外便宜?

一般匯款到國需要透過銀行,銀行在幫你處理時,需收取相對應的手續費,而銀行在這筆交易做了什麼動作呢? 
「記錄」收取台幣 → 「確認」國外戶頭 → 「記錄」匯出款項 


使用比特幣就不需要銀行嗎?

沒錯這就是比特幣的原則「去中心化」,也就是說,銀行把原本在做的「記錄」和「確認」這兩件事情分散給「一大群」提供電腦資源的用戶去做,而提供資源的用戶可以得到一小部分的交易收益。
還記得新聞常常提到「挖礦」嗎?就是把自己的電腦資源提供出去給予區塊鏈完成服務,而得到收益。


所以比特幣 = 區塊鏈?

No,比特幣是區塊鏈的一種應用,所謂的「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的技術,現在有許多公司都在使用這種技術發展不同的服務。


有什麼其他區塊鏈的服務呢?

Augur 集合眾人電腦之力,做市場預測
Basic Attention Token 集合眾人電腦之力,做廣告平台
Provenance 區塊鏈 食品供應鏈
Digix Dao 區塊鏈 黃金交易
服務的範圍非常喔,且近年來 ICO 盛行,所以區塊公司募資比其他人更快,各種區塊鏈服務也快速出現呢!

 
你剛剛說ICO是啥?

Initial Coin Offering 的簡寫,是區塊鏈公司使用虛擬貨幣募資的方法,詳請可看這篇ICO是什麼


這樣區塊
未來發展如何,你怎麼看?

目前區塊鏈發展,以貨幣價格來看是節節上升,也越來越多服務使用區塊鏈的模式,不過未來還有一些需要克服的問題,例如
  1. 技術問題:區塊鏈的交易速度緩慢,一次交易可能需花費30分鐘,但如果要縮減時間可能又要減少分散讓區塊鏈中心化,便不符合其「去中心化」的原則。
  1. 貨幣價格過高,導致服務價值降低:以比特幣來說,現在1個比特幣的價格是2,580美元,假設我用比特幣購買一杯2美元的咖啡,手續費是0.001比特幣(比特幣手續費計算可看這邊),等於我在手續費上就花2.58美元,比咖啡還貴,因此對於僅需要小額支付的服務商而言,比特幣的使用意願極低。
  1. 缺乏制度與管制:雖然去中心化就是不想被管制,但目前已經出現洗錢甚至詐騙的案例,這種虛擬貨幣究竟需不需要監管又該如何監管這個不屬於任何國家的貨幣?都將會是未來國際政治的大議題。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