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區塊鏈新聞精選每週精選虛擬貨幣Q&A

區塊鏈:比特幣的價值何在?


「比特幣是什麼啊!啊他是可以買啥?」
「啥?一個要2000美金!那麼搶手喔。」

比特幣持續飆漲到2,000美元以上,引起大家很多的注意,多數人除了想投入賺一把以外,卻又覺得有點怕怕的,究竟我買這個東西的價值在哪啊?

 比特幣的價值要怎麼定?我們可以分開兩個來個:

➡️ 比特幣的貨幣價值
➡️ 比特幣的特別價值

 

 比特幣的貨幣價值:
1. 貨幣交換商品:貨幣本身並不具有價值,端看他可以換到的商品決定它的價值,也就是比特幣目前可以換到多高價的商品,便是他的交換貨品價值,現在許多商店可以用比特幣交易商品,那這些商品便是比特幣的價值。

2. 貨幣交換貨幣:上述還需要把找會收比特幣的商店,要不我換成美元就沒這個限制了,所以更快的方式可以看比特幣的貨幣價值為何,就是看他交換貨幣的價值。

3. 貨幣流動性:這是一般比較難見的狀況,但虛擬貨幣常見的狀況,就是你找不到人跟你換錢,就像你在台灣銀行常常換不到土耳其幣里拉。這個價值是個減項,當越少人使用此類虛擬貨幣,將會大大減損虛擬貨幣的價值,但比特幣在虛擬貨幣中流動性是最大的,所以這部分減損很少。

比特幣的貨幣價值是目前所有虛擬貨幣中最高的,因為使用者多,交易者多,更可以兌換許多貨幣,且有些國家政府也承認其貨幣價值,比特幣基本上可以說成是無國籍的貨幣了。

 比特幣的特別價值
1. 特殊的隱密性:比特幣具有匿名性,難以被追蹤

2. 無中央機構:比特幣的生產和交易都是透過區塊鏈技術,並沒有中央機構

3. 儲存方式多元:可以存在比特幣線上錢包,或是存在線下的電腦,甚至可以印成紙

4. 提供其他貨幣或軟體應用和兌換:如ICO或是其他應用比特比的軟體

根據比特幣的特別功用價值,可以發現她的隱蔽性非常適合給不願意透露交易內容和財產的人,而沒有中央機構,除了交易內容不會經手第三方以外,更沒有國家的法律可以限制他(之前曾經有美國議員質疑比特幣,但美聯儲對比特幣沒有管轄權回應),而可以將其儲存在線上和線下的特性,讓比特幣成為絕佳的洗錢工具,也讓比特幣成為非法線上交易的溫床(ex: 之前轟動一時的WannaCry和美國的絲路 Silk Road均是使用比特幣),當然,除了非法的價值,也有許多公司使用比特幣發展許多正向的軟體,可參考我們上一篇什麼是區塊鏈,裡面提及了許多應用,而這些應用若能發揚光大,比特幣也能同時受惠。

結合比特幣的貨幣價值和特別價值,可以發現特殊價值決定這個貨幣的長遠發展,而貨幣價值則是這個發展可否兌現,就像我們買股票一樣,買沒上市的股票,雖然你看好這間公司的長遠發展,卻沒辦法換成錢。但若是買已上市的股票,就可以很快地在交易所把它賣掉出脫。而賣掉的價格決定將是市場和公司的獲利能力所決定的,比特幣也一樣,他的價格將會由市場和其貨幣的特殊價值所決定,而特殊價值如何定價,只能說區塊鏈技術太新了,目前並沒有一個合適的定價方式,但就像是一個新創公司,你會如何評估他是不是下一個Facebook,而或只是一個稍縱即逝的流星,取決與你獨特的觀點。

你覺得比特幣價格過高嗎?歡迎在下面留下你的看法,我們希望能與您一同討論。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