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時事議題每週精選

反洗錢新法通過,要注意什麼呢?


單身20年的A先生昨天第一次和女生講了超過50句話,地點就在銀行。為此他開心在回家路上買了一顆草莓大福慶祝(這就是戀愛的滋味呢)。他所不知道的是,這位承辦開戶的B小姐在同一天已經詳細調查了好幾位開戶申請人。
 
起源
美麗的誤會,其實正是反洗錢新法通過後,制度變化的縮影。為了回應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的訴求,讓銀行金錢動向更透明,政府通過了新的法案預防經濟犯罪。因為台灣需要通過國際組織評鑑,才不會讓國外金融機構產生疑慮,不願意和台灣銀行合作。
那這件事跟我有什麼關係呢?
新法對一般民眾的影響主要在出入境申報、與銀行的互動兩部分
 
情境A:出入境申報
「嘿嘿~這次放了100萬現金在行李箱,準備萬全,一次把包包、高跟鞋、項鍊、耳環、手環都買回來吧
「等等!身上帶了這麼多錢,會被當成可疑分子的,一定要記得申報!」
「反洗錢新法通過以後,出入境如果攜帶超過新台幣10萬元或1萬美元的等值外幣現鈔,就要向海關申報,不然會被海關全數沒入喔!」
 
情境B:銀行開戶
「所以說,A先生現在單身,沒有親密交往的對象?」
「…是>//<」
「這一筆款項,是為生活基金開立的嗎?是你自己要使用的帳戶嗎?」
「…是>//<」
一般民眾除了出入境要記得如實申報,在金融機構開戶、匯款或買保單等,也可能被問比較多問題。除此外,不論是利用人頭或是借用名字開戶,只要涉及洗錢行為,就需擔負刑責。
還有誰受到影響?
新法也將許多非金融機構加入防制規定範圍,包括地政士和不動產經紀業。
包括國內知名政治人物及其親屬、關係密切的人,跟金融機構往來、買賣不動產、委託專人管理資產等,都會被加強審查。
 
新法上路,多少對社會帶來了一些不便追根究柢,真正有效減少經濟犯罪的方式,或許還是要從教育層面改變,培養社會大眾的反洗錢意識。你怎麼看這個新的法案呢?留言說說你的想法吧!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