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美俄恐陷入新冷戰局面

美俄之間關係原本已經漸趨好轉,但卻又因為俄國干涉美國總統大選及對烏克蘭與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造成美對俄進行經濟制裁,兩國看似快要走入新的冷戰局面。
 
美國通過法案制裁俄羅斯
共和黨控制之下的國會,在川普上任以來並沒有通過任何重大的法案,但此次在通過對俄制裁的法案卻是一條心,因為2018年美國就要迎來期中選舉,此法案通過便是參眾議員向美國民眾表達捍衛其權利之舉。值得一提的是,該法案特別納入防止川普放水的「制裁審查」,總統在做出解除制裁或歸還被查封外交財產等涉及外交政策「重大改變」的行動時,均需向國會提交報告,國會有三十天時間決定同意或否決。
 
俄國對美國反擊
美國通過對俄國的新制裁案後,俄國外交部便下令要求美國駐俄國使領館人員在九月一日之前必須裁掉755人,即與俄國在美國的外交人員數目相同。並要求在八月一日起,將美國大使館在俄羅斯所屬的兩棟外交建物充公。
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表示:「西方進一步制裁只會讓俄羅斯更強大,歐盟和美國限制俄羅斯商品,剛好提供俄羅斯出口轉向亞洲市場的機會。政府將對受害產業提供補償、輔導產業轉型以減少對進口的依賴;另外,俄羅斯公民不會受到制裁影響,仍擁有行動自由。」
 
經濟制裁是否真有效果?
根據統計,2013年俄羅斯與歐盟的貿易額接近3,700億美元;美俄貿易額僅260億美元。美俄雙邊貿易量少,制裁俄羅斯對美國影響不大,但是歐俄貿易依賴程度相當高,加上歐盟需要俄羅斯便宜的石油與天然氣,如果歐盟決定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的經濟制裁,俄羅斯可能以提高能源價格作為報復,歐洲也會面臨經濟危機。因此,不少歐盟國家考慮經濟因素而不願意配合。除非美國能說服歐盟所有國家加入制裁,否則制裁行動多半會徒勞無功。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