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故事集財經觀點

阿里巴巴 的創業歷程(二)

成長轉折期

關於阿里巴巴的故事非常多,而這個時期是馬雲最核心的一段創業歷程,也是奠定了阿里巴巴今日地位的一段歷程,從2003年淘寶網的創立,到之後幾年間和易趣的大戰、yahoo收購阿里巴巴股份,在這幾年裡阿里巴巴經歷過了許多風風雨雨,也才能造就今天的成績,先來看看他們在那幾年間發生了什麼事吧!

淘寶和易趣的戰爭

淘寶與易趣大戰

先簡單用時間軸說明一下淘寶和易趣大戰的過程:

  • 2002年和2003年間,eBay陸續收購了中國C2C平台易趣的所有股份,並且和用戶網站簽署協議,規定他們不能接受同類型電商網站的廣告。
  • 同時在2003年淘寶網也成立了,阿里巴巴投放一億資金推廣淘寶,一開始先使用口碑做宣傳,針對靠簡訊業務維生的中小型網站和個人網站進行大規模推廣,並且在2003年年底到2004年年初和搜狐、MSN建立聯盟合作夥伴關係。此時易趣和淘寶的競爭非常激烈。
  • 2004年,因為阿里巴巴獲得了一筆大融資,因此在淘寶推出「三年免費」策略,不收取商家的任何傭進和上架費,反觀eBay要跟商家收佣金和上架費,使得大量用戶從易趣移轉到淘寶上。
  • 2005年,馬雲宣布追加投資淘寶,並且承諾會繼續免費三年,到了這時候淘寶已經占據了中國C2C市場的70%,易趣逐漸占下風。
  • 2006年易趣宣布和TOM網成為合資公司,等於正式宣告放棄中國C2C市場,淘寶和易趣的戰爭也就這樣告一段落了。

獲勝關鍵

在當時淘寶與易趣的大戰的開始,淘寶的出現其實像是阿里巴巴對於易趣的防守策略,卻意外的成為今日阿里巴巴最主要也最賺錢的業務,後來推出的天貓、支付寶、螞蟻金服等等,也都是從淘寶衍生出來的,可以造成這樣的成功,主要可以歸功於下面三項因素:

  1. 阿里巴巴的貴人—孫正義
孫正義是誰?

他是軟體銀行的總裁,也是一路投資阿里巴巴,支持馬雲創業的人,2004年的大筆融資也是他領投的,淘寶可以推出三年免費的策略,得歸功於他的大筆融資。

在馬雲剛創立阿里巴巴時,他覺得亞洲的經濟發展水平比不上歐美,消費習慣也和歐美不同,消費者比較難去相信一個素昧平生的店家在網路上所販賣的商品,因此一開始設定的目標以比較務實的B2B為主。但孫正義告訴他,同樣都是幫助有需求的用戶找到他需要的商品,其實進軍C2C是遲早的事,而且越早越好,最有利的投資人都開口了,也讓馬雲理清思緒之後,決定創立淘寶網,所以說他對於淘寶是非常關鍵的一位人物。

他和馬雲之間還有一個小故事,在阿里巴巴剛創立、四處尋覓融資時,馬雲當時也和孫正義見過面,馬雲被拒絕了無數次,孫正義也拒絕了無數想要融資的公司,但是!當時馬雲和孫正義只聊了六分鐘,孫正義就決定投資馬雲了,在外人眼裡看起來真的非常不可思議,但事實就是如此,可見得他們兩位都是非常具有遠見的企業家呢!

2. 「農村包圍城市」

當時阿里巴巴選擇和許多小網站結成聯盟推廣淘寶,而不是直接和易趣在大網站中競爭,畢竟易趣不論資金或是實力在一開始都比阿里巴巴強很多,如果要直接硬碰硬,淘寶絕對不可能贏過易趣,所以起初阿里巴巴把重心都放在小網站上宣傳,而這些不起眼的小網站累積起來,其實也對淘寶的推廣有了非常大的作用,有人就形容阿里巴巴這項策略就像是過去「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一樣,經過時間的累積,一舉擊敗對手易趣。

3. 「揚子江的鱷魚」

淘寶在那個時候也開啟了中國互聯網的免費時代,馬雲不是第一個提出免費政策的人,但是是第一個把免費政策付諸實現的人,之後也越來越多免費的應用程式出現,當時馬雲用這麼一段話比喻自己:「eBay是海裡的一條鯊魚,可我是楊子江裡的鱷魚。如果我們在海裡交戰,我會輸,但如果我們在江裡對峙,我穩贏。」他替自己開闢一條新的道路,也在這條路上闖出了好成績,因此後來就有許多人用「揚子江的鱷魚」來代表阿里巴巴以小博大的這段歷史。

阿里巴巴和Yahoo!的併購

相信大家對這段歷史也都不陌生,2005年Yahoo!投資了阿里巴巴10億元,持股阿里巴巴40%,這筆投資讓當時的阿里巴巴獲得很重要的資金,有了這些資金才可以和易趣對抗,但同時也對阿里巴巴帶來了一些負面影響:

1. 進入搜索領域失敗

馬雲當時看到了搜尋引擎的重要性,想藉助Yahoo!的技術和經驗把搜索的服務建立起來,但花了一大筆錢之後宣告失敗,包括後來他也替Yahoo!做了非常多廣告,成效也不彰,讓他後來決定專注在原來的服務上。

2. 文化衝突

當時馬雲很想要促成阿里巴巴與Yahoo!的融合,但是想要讓中西方這麼不一樣的文化融合,一定是非常困難,想當然馬雲也失敗了,有個小故事說:阿里巴巴用一整個列車把Yahoo!的員工運到杭州總部,車到站的時候,阿里巴巴的同事們為Yahoo!準備的早餐包子還是熱的,但即使盡力想要融合雙方,文化氛圍完全不同的阿里巴巴和Yahoo!還是難容得下彼此的。

這次的失敗也讓馬雲在往後和不同文化的合作中,不會再強烈要求雙方融合,而是讓彼此都保有原來的模樣和平共處,這對馬雲來說應該也是一次經驗的收穫吧。

3. 股份大量稀釋

前面有提到Yahoo!這筆投資佔了阿里巴巴40%股份,讓阿里巴巴許多內部的決策權受到Yahoo!很大的牽制,像是管理階層的控制權設計、集團無法整體在香港上市等等,馬雲想做的很多事情都因此受到了一些阻撓,儘管知道會如此,阿里巴巴在當時若沒有這筆資金,就會大大減少活下去的可能性,為了可以順利活下去,阿里巴巴當然還是接受了Yahoo!這筆投資,中間歷經非常多次的協商,後來終於抗戰成功,在2007年於香港上市。

阿里巴巴上市!

關於阿里巴巴的上市,其實背後是有許多小故事的…

金融危機要來了

2007年年初馬雲參加了達沃斯論壇,當時論壇中有人提到「金融危機要來了」,不過這並不是主流的觀點,也沒有被大家特別關注,但是馬雲卻很敏銳的捕捉到了這點,論壇結束後便開始推動阿里巴巴的上市計劃,最後成功趕在年底前上市。隔年金融海嘯如期來臨,所以假使馬雲沒有在前一年就先將阿里巴巴上市,那麼這個上市計劃也許就告吹了,而且上市時阿里巴巴獲得一大筆融資,也剛好替之後阿里巴巴發展其他業務時奠下良好的經濟基礎。

不禁讓人佩服馬雲的戰略眼光與前瞻性,還有蔡崇信的財務專業,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決定並且成功將阿里巴巴上市。

注重誠信的馬雲

在上市前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當時馬雲已經向員工們宣布無論如何一定要在11/5上市,結果後來馬雲突然想到了一件事,並且把上市的日子延後了一天…

原來是在2004年時,阿里巴巴一度出現資金周轉危機,在蔡崇信四處奔走之下,找到了台灣辜家的中信集團投資,救了阿里巴巴一命,所以馬雲和蔡崇信一直很感謝他們。後來2006年在APEC會議中,馬雲和他們又見面了,這時候馬雲答應會去隔年中信舉辦的領袖高峰論壇中演講,而那天剛好是11/5。為了完成自己的承諾,馬雲把上市的日子延到了11/6,雖然因此而引起律師的不滿,也造成11/5當天股票大盤狂跌,但馬雲並沒有後悔。還好在隔天阿里巴巴正式上市之後,整個股票市場開始上漲,阿里巴巴的股價也乘勢而上。

 

最後來看看阿里巴巴這個時期的SWOT:

SWOT

SW
  • 創辦人馬雲精準的眼光,在和易趣的大戰之中,可以施行好的策略,也抓準上市的時機。
  • 獲得軟銀、Yahoo!等公司的大筆融資。
  • 外資持股比例高,馬雲做決策時受限較多。
  • 和Yahoo!的併購引發許多後續問題。
OT
  • 當時雖有人提出免費的策略,但卻沒有人真正付諸實行過,若第一個推行,勢必造成一股風潮。
  • 電子商務開始蓬勃發展。
  • 擁有龐大勢力的eBay投資易趣,成為阿里巴巴最大的敵人。

 

SWOT策略分析

SO 增長策略ST 多重經營策略
  • 淘寶首先在中國推出三年免費的策略,成功吸引消費者加入淘寶。
  • 馬雲聽從孫正義的建議,從原本只專注於B2B的業務,延伸到C2C的業務,創立了淘寶。
WO 扭轉型策略WT 防禦型策略
  • 即使因為持股比例的關係,在決策上受限許多,但仍積極和Yahoo!協商,最終於2007年成功於香港上市,公司身價隨著上市跟著水漲船高。
  • 採用「農村包圍城市」,不正面對抗對手易趣,而是先在各個小網站中推廣淘寶,累積大量顧客,最後一舉擊敗對手。

個人評論

馬雲一直抱持著遠大的願景是令人佩服的,也因為他這樣的個人特質才能在短短六分鐘的交談裡,獲得孫正義的青睞與投資,孫正義原來就對亞洲市場抱有濃厚的興趣,但遲遲找不到適合合作的人,剛好他和馬雲遇到了,也才促成之後一次又一次的融資。

而馬雲是個有了新投資就想做不同嘗試的人,上篇文章就曾提過他拿到錢之後便開始在全球迅速拓展分公司,結果讓公司資金耗用太快,最後宣告失敗,只留下杭州總部;這次他又想拓展到搜尋引擎的領域,結果當然又是以失敗收場,我覺得在創業初期勇於嘗試固然是好的,但最終還是要先把本身的業務顧好在趣向外發展,若他當時把這些錢都拿去更加精進阿里巴巴本身的業務,把每項服務都做的更完善,也許可以更快累積一批用戶也說不定。

 

 

參考資料
http://bit.ly/2jDwj82
http://bit.ly/2jGx8gk

 

查看相關文章:

阿里巴巴 的創業歷程 (一)

阿里巴巴 的創業歷程 (二) [目前單元]

阿里巴巴 的創業歷程 (三)

阿里巴巴 的創業歷程 (總結)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