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小知識

人工智慧是什麼?

圖片放大版

人工智慧與統計模型有什麼不同?

一開始先跟大家說點硬的道理,人工智慧與統計模型的關係。

統計學處理的資料是「結構性的資料」,簡單來說就是你要把資料定義好給統計模型,統計模型才會把這個資料與你結果的相關性計算出來。 舉例來說,如果想了解房價變動的原因,統計會需要先把人口總數、人口密度、收入水平等你想關聯的資料統計出來,接著進入統計模型把這些資料帶入算出相關性。而這些可以放進 Excel 表單的數字我們稱為結構性的資料。

人工智慧處理的通常是「非結構性的資料」,簡單來說你很難說從這些資料直接對應到結果,舉例來說,我們看到看到一隻蝴蝶照片,大腦是如何知道他是蝴蝶呢?可能從形狀、背景、顏色、所在區域等等內容,在電腦裡就是一張照片,而非可以存入 Excel 的分項數據,這些內容我們稱為「非結構性資料」,人工智慧目前比較大的應用都是在處理「非結構資料」。而其中最大宗的應用為「自然語言處理」和「圖像辨識」這兩類。

淺談「自然語言處理」與「圖像辨識」

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

就是把我們說的話變成電腦能懂的意義。舉個 Wikipedia 上的例子大家會更好懂一點。

「我們把香蕉給猴子,因為(牠們)餓了」和「我們把香蕉給猴子,因為(它們)熟透了」

前面的「牠們」是猴子餓了給牠們香蕉,後面的「它們」是香蕉,因為香蕉熟了。但在口語中發音都是他們,所以人工智慧在看到(聽到)這段句子時,就需要去辨認這句話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這邊電腦存的是一段文字,而人工智慧需要去判斷他的語意。

圖像辨識(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就是把我們看的內容變成電腦能懂的意思。當我們看到一隻貓的時候,怎麼知道這是一隻貓呢? 人類在腦袋裡做了許多處理,而人工智慧便是在模型下進行了類似的處理,把一張圖片處理成裡面有貓、沙發和電視,推斷出可能是在某家客廳。

臉書打卡時能夠辨識你和你朋友的臉、Line 通話時能幫你自動上妝,修圖時可以眼睛、鼻子和嘴巴可以分開修圖都是人工智慧圖像辨識後的應用。

「自然語言處理」與「圖像辨識」的應用有哪些

自然語言處理的應用

  • 聊天機器人

聊天機器人是最直接的應用,把用戶打的文字翻譯成電腦能懂的形式,之後給用戶最佳解。這個目前各大銀行都有在做,智能程度也是反應了各家銀行的技術力。

在這個領域上,若只是簡單的回覆問題,其實沒有比過往的選擇題和真人客服好到哪去,甚至有些辭不及義的回覆會激怒客戶,也許之後會有不同的場景讓聊天機器人能夠更有發展性。這個領域目前看到的衝擊比較偏人力 Cost Down 。

  • 語音與文字助理

語音和文字助理,大家比較常遇到的事 Google 助理 和 Apple Siri ,若是美國讀者可能會用 Amazon Alexa 。具體使用大家可以打開手機問問你的手機助理,簡單的問題和動作應該都可以正常回答。

這個部分的衝擊,在科技圈比較多的討論是「使用習慣的變動」,以往我們要上網買洗衣精,可能打開電腦 Google 搜尋,線上下單後等他送來。現在透過 Amazon 的智能音箱,他就直接問你 Tide 的洗衣精是 10 美元,請問是否下單? 下單後隔天就送過來。但為什麼是 Tide 的洗衣精,而不是一匙靈?在語音的版面上,能上榜的更少,也是未來兵家必爭之地。

  • 文件審查

公司在簽訂合約時,常常需要判斷上下意之間的關係,而即使是與同一間公司簽約,也可能會因為專案的不同,需要重新簽訂合約。人工智慧能有效的辨別上下意合約,甚至產生條文。這讓許多公司簽約省下了許多功夫。而在金融業中,保險應該是最常簽訂合約的,大到壽險,小到旅遊險,都是一份制式化的合同。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和風險屬性不同,都簽一樣的合約其實並不符合效率,因此新型態的保險中,已經有根據用戶使用量和不同狀況,而改變保費和保障內容的機制產生,而未來人工智能審查應該會在加速這個部分。

圖像辨識的應用

  • 停車場與停車效率的優化

大家應該有發現,最近公家停車場和百貨公司都不用拿卡,直接進入後繳錢時輸入車牌就可以繳費了。這是大家最常遇到且很成熟的圖像辨識應用,會舉這個例子是因為很容易感受到。

  • 影像與照片編輯與美化

「愛美是人的天性」,照片拍了就是要修的漂亮,市面上許多修圖軟體能讓你的照片各個角度都完美。而修圖之外就是影片,現在通話也能夠自動上妝,甚至增肥減肥,其實都是圖片辨識的發展。

影像的發展在科技圈也漸漸發現危機,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看過這個造假影片 – 讓歐巴馬的演講,在40 秒的時候,他才會顯示出其實這個演講不是歐巴馬說的,而是 Peele 公司做的影片處理。未來有越來越多的金融業都會以網路作為主要媒介,如何辨認用戶是否造假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這些事件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 deepfakes ,現在也有很多人工智慧公司在做智能反造假偵測)

  • 紙本文件掃描

把紙本文件掃描成電子化文件,對於需要對消費者進行認證(KYC)的金融業相當重要,每次申請都需要有身分證、存摺或財產證明等等文件,都使用掃描電子化後,便能讓電腦根據程序進行審核,加速審核效率。

且過往的資料也需要與未來的資訊系統做合併,對於金融業和政府機構這些有大量紙本的行業是個很頭痛的問題,而圖像辨識能夠加速把過往文件資訊化的流程,美國最近有些新創就專門做各個領域的文件資訊化而獲得投資。

結論

人工智慧估計會是下個世代最火熱的產業,而目前人工智慧的使用,都需要大量的資訊與複雜的運算,這在過往都是大公司的專利。

但現在雲端計算產業發展快速,像 Amazon、Microsoft 和 Google 都有做人工智慧的開源與機器的架設的基礎設置,讓小公司付費後就能借助他們的資源快速應用在自己的領域,許多人工智慧的創業機會也在矽谷和中國蓬勃發展。當小公司在某些特定領域(ex: 醫學、廣告、法律或金融等等)做出成果後,大公司也願意用大把金子去收購,形成一個由大公司提供基礎建設,小公司去發展獨特領域後,再由大公司收購後推廣到全球的獨特生態系。未來人工智慧會如何發展,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