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筆記新聞精選每週精選

「五加二」產業是什麼?

A:最近台積電張董公開直接說反對政府「五加二」產業政策耶!你有什麼看法嗎?

B:對耶我有看到新聞,不過什麼是「五加二」產業?

A:你是因為張爺爺的新聞才注意到政府有這項政策吧,其實「五加二」產業政策早在2016年政府就推出囉。

B:是啊是啊,那你快點幫我補習一下這到底是什麼吧!

 

「五加二」產業是蔡政府為了加速台灣產業升級及結構轉型,由行政院推出振興經濟的措施之一。

主要內容如下:

一、物聯網(也稱為亞洲‧矽谷計畫):1.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 2.連結國際研發能量。 3.建構物聯網價值鏈。 4.智慧化示範場域。

二、生物醫學: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生物醫學研發產業重鎮。

三、綠能科技:以綠色需求為基礎,引進國內外大型投資帶動我國綠能科技產業發展。減少對石化能源的依賴及溫室氣體排放。

四、智慧機械:以智慧技術發展智慧製造,提供創新的產品與服務,推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

五、國防產業:以衛星技術為基礎,推動相關產業發展。

六、新農業:以「創新、就業、分配及永續」為原則期建立農業新典範,並建構農業安全體系及提升農業行銷能力。

七、循環經濟:透過重新設計產品和商業模式,促進更好的資源使用效率、消除廢棄物及避免污染自然環境。

 

在經歷一年多的政府推動下,亦有一些成果如下:

物聯網(亞洲‧矽谷計畫):http://bit.ly/2xzH4Bf

生技醫藥:http://bit.ly/2xzKm7s

綠能科技:http://bit.ly/2xzhhZL

智慧機械:http://bit.ly/2xzIrj2

新農業:http://bit.ly/2xz1Lgw

循環經濟:http://bit.ly/2xzlxIS

 

產官學界的聲音:

產業界: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為代表,於9月23日提出企業應追求附加價值成長,主要概念為商業、服務模式創新,而非追求營收的成長。並且認為政府不應該主導產業發展走向,而是建置好土地、道路交通、水、電及法律系統等基礎設施。另外也有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大力捍衛政府政策,指出政府應該全力落實,就像過去支持半導體業一樣,才能創造台灣產業榮景。

官方: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政府就是要帶動以創新為導向的經濟成長動能,跟台積電的發展方向是一致的。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表示,政府政策不僅會帶動創新,也著重經濟成長,另外也提到基礎設施的改善政府也有持續在做,並且與「五加二」創新產業並非互斥而是互補的。

學界社論:應加速數位經濟發展,可助於產、官、學界掌握這些創新產業發展近況,而歷史學家黃仁宇提出明、清兩朝政府統計未能準確反映實況,以致誤判情勢,錯失改革機會,並提到政府也應加強數字上的管理讓結構改革可以更有說服力。工研院長劉仲明更發出看法表示智慧製造及軟硬結服務正是台灣許多企業的優勢,政策正是對台灣發展的好機會。

 

我們可以看到由於張忠謀對政府政策提出看法後,官商學界亦提出不同看法並提出對話,而立場不同提出的聲音亦不相同,對被扶植的產業想必非常支持政府政策,反之亦然。雖然各界對政策看法不同,但相信對想要發產台灣產業並促進經濟成長的期望是相同的。政府適當的對產業發展方向提出支持計劃是必要的,而發展方向當然就需要與各界討論溝通,當然政策在開始推動下各項配套一定無法完善,這有勞執行單位在依狀況隨時與各方配合調整。這次藉由張爺爺發聲後各界對產業發展又有更多的討論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相關新聞】

http://bit.ly/2xzmH7c

http://bit.ly/2xzJ6kR

http://bit.ly/2xznrJw

http://bit.ly/2xz2sq8


不想錯過世界財經週報嗎?
歡迎訂閱電子報!
Pocket Money電子報
➡️ http://eepurl.com/cEFL-9

加入Line
➡️ https://line.me/R/ti/p/%40zaj3719m

加入匯率鼠Line
➡️ https://line.me/R/ti/p/%40jyh2849c

匯率鼠Line貼圖
➡️ https://line.me/S/sticker/1567470

相關文章

Back to top button